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報道 > 正文

金融服務領域試點任務完成率達100%

2018-10-24
■位於朝陽區的3E國際學校■位於朝陽區的3E國際學校

自2016年5月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以來,朝陽區聚焦金融管理制度創新,優化區域金融發展環境,全面推進落實金融服務領域政策。截至2018年上半年,服務業擴大開放金融服務領域第一批、第二批試點任務完成率均達到100%。

在朝陽區服務業擴大開放135項試點任務中,金融服務領域政策涉及28項,佔比達21%,包括:探索商業保險參與基本醫療、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深化朝陽區跨國公司外匯資金集中運營管理改革;推廣中關村示範區境外併購外匯管理改革試點;探索跨境電商人民幣結算業務;鼓勵保險機構開展跨境人民幣業務創新;研究開展財務公司利用跨境人民幣雙向資金池開展全球資金集中管理和運營等。

截至目前,已有包括中糧集團在內的51家跨國企業集團完成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業務備案;中糧我買網開展大宗國際貿易和保稅倉業務,初步開展經常項下跨境人民幣集中收付業務;瑞士再保險、慕尼黑再保險、中國人民人壽等五家駐區金融機構已開展跨境人民幣再保險業務;中石化財務、中糧財務、西門子財務等三家財務公司均已在銀行開立跨境人民幣雙向資金池專屬帳戶,並已開展此項業務。

同時,區域內新增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國際醫藥衛生公司、中國船舶燃料有限責任公司、愛科(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等多家跨國公司總部企業開展外匯資金集中運營管理。

目前,在朝陽區內,北京聚美優創科技有限公司、中糧我買網、北京盒馬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等已在新的跨境電子商務領域開展支付業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