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珠澳大橋通車】旅巴險「埋錯位」 冀指示更清晰

2018-10-25
■巿民雀躍地自拍。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巿民雀躍地自拍。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陳帆:續加強推廣 人流車流需時逐步建立

港珠澳大橋開通首日,香港口岸大樓秩序良好。大型旅行團到達時會出現短暫人潮,但也很快便乘坐旅遊巴或其他公共巴士離去。亦有旅遊巴士批評口岸指示牌不夠清晰,「幾乎埋錯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與運輸署署長陳美寶等人於昨日清晨巡查口岸大樓,公佈交通安排。陳帆表示,昨天約有5,000名香港旅行團旅客經大橋返內地,同時有3萬名內地旅客經大橋來港;大橋開通初期使用量會較低,客量需要時間慢慢建立。經大橋到達香港的旅客稱讚,大橋穿梭巴很快捷方便,由口岸往香港各區的交通配套也很充足。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

陳帆指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營運,清早8時45分警方已把附近通往香港口岸路障移除,方便車輛與巿民直達香港口岸。過去幾天,政府相關部門和執法單位已經作好所有準備,希望為香港巿民以至旅客提供輕鬆愉快的出門體驗。他說:「剛才我和幾位巿民交談,當中有前往澳門、江門和珠海的巿民。都非常興奮,為乘搭首班車一早買車票到香港口岸。」

陳帆表示,早上看到出關的市民也相當多,但相信任何大型基建在開通初期,人流、車流都會比較少,需要時間慢慢建立,政府會與香港旅遊業、其他交通運輸業的朋友都會繼續大力加強安排宣傳、推廣工作,同時組織旅社團,讓更多巿民和旅客可以透過港珠澳大橋通達內地城巿,亦方便內地巿民到香港參觀和出行。

對於大橋的車流量,他指從開通至2030年有一個數據的估算,但相信十多年後,數據會因經濟發展、附近城巿的發展,以至其他交通出行的安排都可能有所轉變,數字只可作為一個參考,政府最重要的目的是提升大橋的使用量,及希望在過程中確保香港,尤其是大嶼山的交通可以暢順運作。

陳美寶公佈大橋開通交通安排時說:「今(昨)日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正式營運,本地或跨境交通都準備就緒。」她表示,運輸署開設了三條「B」線,分別於機場、欣澳及東涌開往口岸,同時亦有「A」線到機場的巴士,由早上8時30分起往機場的班次亦會在香港口岸停站。

逾百巴士載5000客到港口岸

陳美寶續說,除專營巴士外,香港口岸還有往返東涌北的專線小巴及跨境巴士。據運輸署向業界取得的信息,開通首日將會有逾100部巴士接載超過5,000名乘客到大橋香港口岸,口岸及公共巴士營運商均有大量同事協助市民、解答提問。

她指出,運輸署的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亦於早上7時提升至聯合交通模式,邀請了警方、路政署、各個專營巴士的營辦者及機管局的代表一起全面監察各區交通,確保香港口岸附近的交通暢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