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走東走西:占士邦壽終正寢?

2018-09-15

余綺平

原訂於今年底開拍的第二十五部占士邦電影,最近因導演辭職而惹來種種猜疑。自第一部邦片面世,至今已逾半個世紀,但邦片許多橋段和007的裝扮,正正是「五十年不變」,早已不合時宜。觀眾期望有所改變,媒體要求更嚴厲,指出「不變則亡」。苛刻者詛咒,此時此刻邦片應「見好就收」,宣告占士邦壽終正寢。

計劃中的新邦片由丹尼.波爾(Danny Boyle)執導,他的《貧民窟的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曾奪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日前,他以和製作隊的創意分歧為理由,宣佈辭導。

新片男主角仍然是丹尼爾.基克(Daniel Craig),他已經拍過四部邦片,包括:《皇家賭場》、《量子危機》、《天幕殺機》和《幽靈黨》。三年前拍完《幽》片時,他曾經斬釘截鐵地說不再飾演007,「我寧願被人砍傷手腕,也不拍邦片。」他說。

言猶在耳,當丹尼爾.基克知道新片由丹尼.波爾執導時,他又改變主意了。兩人曾經在二零一二年倫敦奧運開幕禮合作過;占士邦在大導演安排下,陪同「英女皇」坐直升機空降會場。演和導均惺惺相惜,如今導演辭導,男主角隨時換人了。

占士邦片是英國系列諜戰電影,007是軍情六處(MI6)間諜占士邦的代號。他冷酷無情,風流倜儻;他開跑車和快艇,隨身物品是高科技武器,例如香煙能發射火箭彈、鋼筆藏酸液和無線電發射機、透視眼鏡可以看到賭場中人藏槍、眼鏡臂會射出催淚氣體、信用卡可開鎖......。初期的邦片內容,主要涉及美蘇兩國冷戰,後來改為拯救世界危機。

第一部占士邦小說由前MI6特工佛萊明(Ian Fleming)所寫,一九五三年發行;第一代007是蘇格蘭人辛.康納利(Sean Connery)扮演,電影於一九六二年上映。

半世紀以來,邦片歷久不衰,辛.康納利奠定了007縱橫影壇的地位。電影裡,他聰明絕頂、身手敏捷、愛飲馬丁尼,愛拈花惹草,身邊總有性感的邦女郎。

丹尼爾.基克扮演007已演了十三年(比起第三代的007羅渣.摩亞Roger Moore還多一年),其中《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Skyfall)的全球票房收益達十一億美元。他今年五十歲了,早已厭倦007。他說,邦片高峰期離開是最佳選擇,希望給觀眾留下美好回憶。

邦片內容一直尋求突破,近日《衛報》一篇署名文章批評,邦片脫離現實,老套的007西裝筆直,像去赴宴,不像赴戰場;007到處留情,但如今是#MeToo時代,反性侵,不像幾十年前,老闆經常和秘書上床;今日的世界資訊發達,互享經濟成果,不再出現暴力政府派遣間諜單人匹馬去竊取情報。

文章認為,如果邦片要突破,不如締造女版007-就像電視劇《色慾都市》(Sex and the City)裡面的薩曼莎.瓊斯(Samantha Jones),她是物質主義者,穿華衣美服、喜歡賣弄風情,放蕩不羈。另一方面,她美麗聰明,名利雙收。她不需要像男版007那樣,用雕蟲小技去騙人。

文章認為,邦片如不改革,勢將滅亡;007壽終正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