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走東走西:右翼勢力橫行歐美

2018-09-22

余綺平

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首席戰略專家和高級顧問的班農(Steve Bannon),最近揚言要成立一個全球性的右翼復甦運動。據說,班農的構思是受了四十五年前法國一本科幻小說所刺激。班農的號召,隨即獲得英國極右組織響應;英媒體憂慮,種族仇恨將籠罩整個歐美。

班農曾任極右媒體布賴特巴特新聞網(Breitbart News)執行主席,二零一六年轉任特朗普競選團隊主管,為特朗普的當選立下汗馬功勞。他反對多元文化、鼓吹「白人至上」主義。去年,班農曾建議美國要「瘋狂地集中精力,去和中國打經濟戰。」

據《衛報》透露,班農計劃組織的運動名《The Motion》,靈感取自一九七三年法國作家拉斯佩爾(Jean Raspail)寫的小說《聖徒的營地》(The Camp of the Saints),內容指西歐國家遭赤道以下的棕色人種大舉入侵,破壞了西方文明。此書是典型的種族主義、仇外和反移民代表作,事隔四十多年,到二零一一年竟躍升為歐美暢銷書。

班農的號召,立刻得到英國極右分子魯賓遜(Tommy Robinson)支持;他是《英國保衛聯盟》(English Defence League)前領導人,五年前曾在東倫敦穆斯林聚居地舉行大規模示威,他稱該區已淪為「伊斯蘭共和國」,外來移民在英國「搶飯碗」。

東倫敦是種族仇恨發源地。一九七八年該區一名巴基斯坦裔男孩遭白人擊斃,爆發了大型種族示威遊行。一九八一年騷亂暴動伸延至倫敦南部布里克斯頓(Brixton)黑人聚居地。整個七十至八十年代,英國陷於種族衝突高峰期;貧窮黑人被視為麻煩製造者或是潛在罪犯,隨時遭警察攔截搜身。

大量移民湧入,是百多年來英國向外侵略所埋下的惡果。二戰後,英前殖民地紛紛獨立,當地貧苦勞工移居英國,任職英人不願做的低層工作,如:清潔、建築和農場收割等。結果,導致以白人為主的種族主義者開始排外;勞工階層則以移民「搶飯碗」為由,發起排外運動。近年類似魯賓遜的極右組織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他們不僅直闖外族人聚居地如東倫敦,去示威惹事,更衝進清真寺去抗議。

其他極右組織還有「光頭黨」和「新納粹黨」。據英官方數字顯示,反猶太的仇恨暴力事件,去年約一千四百宗,達十年來最多。

《衛報》指出,英社會種族不平等問題惡化,有政治組織的極右分子隨之冒出。而英國脫歐決定,正與種族主義的興起有直接關係。另一方面,今年二月歐洲有十多個國家舉行大規模的反伊斯蘭示威遊行,他們呼籲,要加強歐洲堡壘防禦,抵制移民。

英國媒體提醒國民,防範種族仇恨繼續惡化之餘,更要警惕美國如班農之流極右分子的潛移默化。《衛報》指出,每年夏天,美國政府會向傳媒發放白宮實習生團體照片,惟獨今年沒有。這張照片日前外洩,特朗普位於正中,一百二十八名實習生大部分是白人。

報道指出,在千禧年前後出生的美國人,約半數為少數民族;但這項比例,並沒有在白宮實習生的種族人數比例中顯示出來。

怪不得照片要保密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