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財技解碼】內地政策助力 券商股受捧

2018-10-29

資本市場未來的投資機會,就蘊藏在政策的變動中。近幾年來,政策變動對資產價格的影響更為明顯,政策方向的扭轉,或者政策的持續放鬆或收緊,都對資產價格帶來不可忽視的影響。2018年以來,股票和債券市場出現的一些變化也與政策變動密不可分。

成長股具配置價值

內地A股經過多位高層先後發聲,在10月22日的行情後,市場有2,500「政策底」之說。股票市場目前仍處於震盪的過程中,會否突破仍需要觀察國內外因素的影響,但目前從市場估值來看,超跌的價值和成長股具有一定的配置價值。中證協公佈了資管計劃以支持私營企業,並解決與股票質押回購業務相關的風險及壓力,改善券商基本因素。在政策助力下,內地券商股可望看好。

市場下行,影響券商營收預期,股本回報增長乏力;股權質押業務風險暴露,削減券商淨資產;弱市宏觀環境流動性趨緊等等因素,導致券商股估值持續創歷史新低。

股質風險緩解成為券商股估值修復的驅動力。一是政策密集出台,市場企穩甚或上行,流動性大幅改善,將帶動投資信心,基本面得以改善,券商業績邊際轉暖;二是股權質押業務風險紓解,券商估值中隱含的壞賬對淨資產的減值減弱,從而推動估值修復,反彈邏輯得以確認,估值在歷史大底,彈性充足。

債市維持上升趨勢

債券市場上,利率債短期調整無礙長期慢牛的格局。寬貨幣向寬信用的傳導尚未疏通,而且當前信用收縮的格局並未改變,因此,近日多家企業發生債券違約,信用債市場將繼續分化調整,債市只是短期調整,上升趨勢並未改變。

目前債券短期調整,收益率小幅反彈,但利率下行趨勢短期內轉向概率較小,雖然債券收益率相對年初性價比下降,但仍處於較高水準,在資金利率穩定下,槓桿套息仍是不錯的選擇,但中高等級的信用債表現將優於利率債。■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羨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