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保險解碼】靈活儲蓄方案成就自主人生

2018-10-22

在人生的旅程中,要達成各種里程碑,如置業、結婚、退休等等,都需要輔以有效的儲蓄方案。然而,人生充滿變數,在制訂儲蓄策略之初實在難以預計未來的情況。假如儲蓄方案欠缺彈性,就會打亂全盤大計,令人無所適從。

「雙重戶口」彈性調整

近日市場上出現嶄新的分紅壽險產品,提供多種計劃組合,以切合中、長期的儲蓄目標。他們備有靈活多元的選擇,受保人可在累積期完結時獲得一筆豐厚的現金儲備,其保證金額可高達名義金額的168%,同時亦可透過「雙重戶口」繼續累積財富。「雙重戶口」由「靈活戶口」及「增值戶口」組成:「靈活戶口」屬保本導向的派息戶口,受保人可以從「靈活戶口」無限制地提取價值而無須退保,以隨時應付不同人生階段的財務需要;至於「增值戶口」則提供較高的長期潛在回報。受保人在「增值戶口」滾存財富時,亦可將「增值戶口」的部分價值轉移至「靈活戶口」鎖定,無論抓緊市場機遇或調整風險承擔均能照顧所需。新的產品一反傳統,可同時兼顧資產增長和流動性,讓受保人彈性地調整儲蓄組合,滿足他們多種理財需要。

滿足傳承財富需要

除了滿足個人理財目標,越來越多人期望可把財富傳承下去,惠及子子孫孫。不過,很多時他們會受到計劃年期或受保人年齡所限,未能做到跨越世代。現時市面上的新產品提供多次更換保單被保人的機會,並可轉給比現有被保人年紀更大的被保人。計劃年期會持續至最新被保人年滿138歲為止,同時亦不會影響保單價值,真正做到財富跨世代相傳。

面對人生不同的突發事情,儲蓄策略及所承受的風險都會隨之更改。我們要小心選擇靈活的儲蓄產品,兼顧儲蓄的流動性及增長,以同時累積和優化財富管理。唯有手握人生和財富的自主權,才能駕馭不同風險,成就智慧生活,自主人生。

註:保險產品的賠償須受有關保單的條款及不保事項限制。■AXA安盛首席壽險產品總監 左偉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