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財技解碼】走資延續 中資股受青睞

2018-10-22

中長期看,中美博弈和內地去槓桿這兩大因素依舊是影響市場的主要矛盾。近期股市基本面沒明顯惡化,美債收益率上行,美股大幅下跌引發風險外溢。尤其是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升破3.2%是全球權益市場出現較大波動的重要原因。同時,9月PMI不及預期對經濟下滑的擔憂,疊加降準加大的人民幣貶值壓力,導致風險偏好進一步下降。不過,在市場波動行情下整體資金可能延續流出趨勢,但部分估值較低的中資股投資價值已經顯現。

債市風險偏好改善

近期內地政策利好有利市場穩定,包括自10月15日起年內第四次定向降準1個百分點、銀行理財新規(允許公募產品通過公募基金進入股市)、鼓勵上市公司分紅、回購政策日益健全等。

不過,流動性改善尚未傳導至企業融資端。10月8日至12日,企業債發行量為1,228億元(人民幣,下同),淨融資額為585億元,單周融資規模略低於9月份,明顯低於8月份,表明企業融資並未明顯好轉。

在目前環境下,要切實降低中小企業融資難度,接下來的要做的是,如何讓銀行敢於對實體真正擴張信用。

然而,受降準影響,債市的風險偏好有所好轉。與9月底相比,截至10月16日DR007、1Y和10Y期國債到期收益率、1Y和10Y期AAA級企業債到期收益率均出現不同程度下行。此外,短期利率下降幅度超過長期利率,期限利差收窄;高等級債券到期收益率下降更多,高等級債券信用利差收窄。

穩增長政策續出台

近期內地推出更多穩增長和改革政策,包括10月12日國務院發佈《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8至2020年)》。有別於2009年政府直接刺激消費,此次政策更多關注的是體制變化,例如降低行業門檻和建立新的個人所得稅機制。

近期穩增長政策受益標的也有望獲得市場青睞,例如受益基建投資、促消費和減稅等政策的個股。■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羨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