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宋恩榮:填海後人均面積增60呎

2018-11-07

兩位參與聯署的學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土地短缺嚴重,市民居住面積遠比其他大城市為低,商業用地同樣欠缺,「明日大嶼願景」計劃為香港提供大幅可供居住及商業發展的土地,比其他土地供應選項更具效益,值得支持。

中大經濟系客座教授、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恩榮指出,現時香港的人均居住面積只有16平方米,遠比鄰近新加坡的人均居住面積27平方米為低,更屬倒數第二,完全不可接受。他坦言,就算未來20年至30年有多4,000至5,000公頃土地,香港的人均居住面積也只增至21平方米至22平方米,仍處於低水平。

他提到,除住宅用地短缺,本港的商業用地同樣非常缺乏,中環甲級商廈的月租,每平方呎高達200元,除投資銀行外,其他行業均難以負擔得起,青年人更難創業,故本港必須有足夠商業用地,才可令本港有更多元化發展。他認為,「明日大嶼」願景計劃能為本港提供大幅可作居住及商業用途的土地,發展可以分期進行,加上政府財政充裕,負擔有關計劃應綽綽有餘。

大面積地皮易規劃

珠海學院商學院院長何濼生指出,香港土地供應非常緊絀,因此必須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去覓地,「明日大嶼」願景計劃絕不能被排除,因為其他土地供應選項,實無可能「湊合」一大片土地作重新規劃為新市鎮,只能「呢度一忽、鶣蚺@忽」,難作整體規劃。

他並指,填海可帶來大量的土地儲備,此點對香港極為需要,因可令未來有更大發展空間,不用再面對如現時般的瓶頸局面,嚴重窒礙本港的經濟發展。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昨日也在facebook轉發38學者聯署的新聞,表示認同這些學者的說法,並暗踩反對派,強調口號政治始終改變不了事實。他又說,另一點學者們未有觸及的,是大幅改善港人平均居住空間和生活質素的可能性,「這些願景目標,而非不斷爭拗內耗,才是我們追求的東西。」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健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