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協作升呢「網對網」 強強聯手益師生

2018-11-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滬港大學聯盟」昨日正式成立,是國家教育部支持下成立的第三個香港與內地高校合作聯盟。兩地高校長期自發組織大量學術交流合作,過去兩年教育部門及牽頭大學瞄準高等教育界所需,透過聯盟形式讓大學協作從「點對點」「升呢」為「網對網」,以「中國速度」推動兩地高等教育發展,強強聯手發揮更大影響力。學者認為,大學聯盟提供更大框架推動交流,既讓師生得益,亦有利科研成果轉化,滿足兩地所需。

2016年底起,在國家教育部的支持下,由香港「三大」中大、科大、港大分別有份牽頭的「粵港澳高校聯盟」、「京港大學聯盟」、「滬港大學聯盟」陸續成立,既體現國家對香港發展的關心和支持,亦顯示本港高校正抓緊機遇融入、參與國家發展大局。

聯盟是融合「中介人」

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兼創新科技中心主任黃錦輝認為,以往兩地大學合作協議多是一所對一所的「點到點」形式,現在已先後於3個地方成立大框架的聯盟,可以做到很多宏觀的發展,滿足兩地所需,有利兩地發展。

他認為,因為兩地高等教育界有共同的目標,成立高校聯盟正是推動融合發展的重要「中介人」、「推動者」。他續指,相關融合令學生成為獲益者,會幫助兩地學生合作交流,利用兩地優勢發展科研、探索發展機遇,亦有助香港學生擴闊視野,在國家蓬勃發展的經濟環境中尋找機遇。

黃錦輝又提到,在科研成果轉化方面,聯盟的成立亦可令香港更好地利用內地市場優勢,在開拓內地市場時,藉助內地高校的力量,增加成功「茬陛v的機會。

未來更利於科研合作

中科院院士、港大數學系講座教授莫毅明表示,香港和上海的高校一路以來都聯繫緊密,此次國家教育部支持成立的新聯盟,會為兩地高校合作提供更具規模和更高層次的平台。他認為,聯盟成立後所組織的交流合作活動,可以一次過涉及不同大學的出色學者,估計未來更利於科研項目合作。

他續指,香港與內地的大學組建聯盟,對學生未來發展亦有好處,兩地學生可藉此增強交流合作,而上海學科能力強的高校雲集,港生若多些機會訪問相關院校,可更深入了解當地學術氛圍和狀況,未來如對國家出台的青年高層次人才引進計劃感興趣,亦可提早熟悉內地發展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