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打造智慧灣區 陳冬冀港IT業抓機遇

2018-11-07
■陳冬致辭。■陳冬致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高鈺)由香港電腦學會主辦的「香港國際電腦會議2018」昨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開幕,今年的會議主題為「科技引領-打造智慧灣區」。中聯辦副主任陳冬致辭指,會議的主題很有「智慧」,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群地理相連、語言相通、文化相融,擁有完善的產業鏈、供應鏈和資金鏈,近7,000萬人口的龐大市場,及超過1.4萬億美元的經濟總量,為香港IT產業發展提供了理想空間。

陳冬與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香港電腦學會會長孫耀達,以及此次會議籌委會主席鄭松岩、程序委員會主席陳漢偉共同主禮。

陳冬致辭時特別提到,根據習主席「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指示精神,一系列新的政策措施推出,包括內地科研資金「過河」、兩地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強創新科技合作的安排》及中國科學院在港設立機構等,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特別是IT產業發展,注入了一股強大的「國家動力」。

欣見港才飲「頭啖湯」

他表示,香港一直被多家國際機構評為最開放、最自由、最具有競爭力的城市經濟體。在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的同時,香港也在積極尋求新的經濟增長點。特首及特區政府,對創新科技高度重視。今年的施政報告,進一步提出了加速再工業化、推動技術轉移、發展智慧城市等三大方向。

他列舉兩位從事IT行業的80後青年成功創業故事,表示非常高興地看到,香港已有不少年輕人把握創科先機,在發展新業態、新模式方面飲了「頭啖湯」。香港的人才、創意,與內地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廣闊市場相結合,將產生無限的商機。

港擁發展IT產業獨特優勢

陳冬指,近年來,內地互聯網產業迅猛發展,可謂「一日千里」。與此同時,「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依然擁有諸多發展IT產業的獨特優勢。比如,香港擁有可靠的電力供應、發達的海陸光纜、專業的服務人才和較為雄厚的研發能力,可以成為聯通全球的「信息自由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香港是內地IT企業拓展海外業務最理想的「試驗田」和「出海口」。

他說,當前,第五代移動通信、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快速發展,有業界人士指互聯網的主戰場正在從消費互聯網向產業互聯網戰略升級。這一深刻變化,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創科中心建設一道,給香港IT產業發展提出了新課題,開闢了新賽道。他表示,中聯辦願意做香港與內地合作交流的橋樑和紐帶,攜手共推香港IT產業發展。

楊偉雄:加速推「智慧政府」

楊偉雄致辭時提到,特區政府正推動有關智慧城市6大範疇的工作,其中包括在加速「智慧政府」方面,致力於不同服務引入新科技。他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將於明年4月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邀請中小企提交有關公共服務應用資訊科技的建議書,由相關政府部門協作進行具體測試,將本地創意引入不同政府服務,處理包括環境、清關、人流管制等都市問題,同時亦可為中小企及初創企業創造就業職位。

是次會議焦點在於突出大灣區科技和數碼化的長遠發展及機遇,並就「人工智能」、「風險及監管科技」、「共享經濟」及「跨境合作機遇」等四大範疇進行探討。孫耀達表示,大灣區的發展將為資訊科技界提供各種機遇,資訊科技專業人員於大灣區內的發展潛力非常巨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