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中美貿易戰】貿戰困擾 空運業力謀新市場

2018-11-07
■DHL今年第四季香港空運貿易領先指數(DTI)反映,即使正處於傳統旺季,空運用家預料貿易活動將有所減緩。 資料圖;片■DHL今年第四季香港空運貿易領先指數(DTI)反映,即使正處於傳統旺季,空運用家預料貿易活動將有所減緩。 資料圖;片

憂出口需求大減 本季DTI指數急跌至4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 DHL昨公佈2018 年第四季「DHL 香港空運貿易領先指數」(DTI),受到中美貿易局勢持續緊張,約三分之二受訪者相信全球貿易摩擦會對本地空運貿易造成影響。業界對整體空運展望由上季的47.8點下跌至41.7點,結果與英國於2016年投票通過「脫歐」時的得分相若,反映即使正處於傳統旺季,空運用家預料貿易活動將有所減緩。

報告指出,由於對西方市場的出口減少,出口展望維持保守審慎,錄得 39.1 點,比 2017 年第四季低7.4點。雖然審慎態度仍然存在,但根據業界預計,當傳統市場持續不穩,若可減低對中國內地的依賴,出口業務將有所改善。空運入口展望則更為積極,本季微跌至 46.6 點,比去年同期上升 0.8 點,但相對上季則下跌了 3.4 點。對空運用家而言,本季最大憂慮為銷售量,只錄得 41 點,相比上季的 49 點下降8點。這主要受到對中美兩地的出口需求影響,但來自兩大市場入口需求則與去年同期屬持平水平。產品種類和緊急訂單都有所下跌,在本季預測中分別錄得 45 點和 43 點。

對感恩節聖誕節需求審慎

空運用家預料美洲和中國的空運貿易可能在下季放緩,與兩年前同期數據相似。美洲市場指數下跌12點至38點,亞太地區市場指數輕微下跌1點至46點,歐洲市場指數則下跌9點至39點,惟其他地區市場指數增長了16點至55點,由於銷售量和產品種類增加,使區內信心大增。

空運商品之中,以食物及飲料展望相對穩定,錄得50點,展望中立,按季下降了 4點;禮品、玩具及家居用品稍微下跌4點至45點;電子產品及部件受美國市場需求疲弱影響下跌9點至42點;衣飾展望維持上季的41點;鐘錶及首飾表現最差,下跌10點至僅 30 點。此外,受訪者對感恩節和聖誕節假期前夕的影響抱持審慎態度,錄得48 點。

不過報告指,大量業界人士指在中國、美洲和歐洲地區以外的新市場,可能存在新機遇。而網上零售活動於本季度表現最佳、最穩定,估計因為低價商品不受額外關稅影響。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副總裁(企業管理)老少聰表示,本季的整體指數持續回落,其中歐美市場皆有相對較大的跌幅,亞太地區市場所受的影響則較小。他建議,企業可考慮把製造和營運,從集中於單一地區,擴充至多個地區,以減低影響。

籲擴展製造營運地區避險

是次調查於今年9月期間進行,調研對象是以香港為業務中心,並參與入口或出口空運貿易的公司。自2014年第二季首次調查起,每季從超過1萬個調研對象中隨機抽選以進行電話訪問,收集600個受訪者對空運的展望。指數顯示50或以上代表正面的前景展望,50或以下則代表負面的前景展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