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中金料美國三輪加稅影響將現

2018-11-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中金公司昨發佈報告稱,9月美國自中國進口總額增速加快,但第二批160億美元加稅清單商品進口增速大幅回落,第一批340億美元關稅清單商品進口維持負增長,第三批2,000億美元商品加稅影響可能在10月份數字顯現。

報告指,第三批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影響可能在10月顯現。第三批加徵關稅商品清單7月10日公佈,9月24日生效。由於生效日接近9月末,9月進口增速仍然加快,10月可能回落。第三批2,000億美元加稅清單商品規模是前兩批500億美元的四倍,2019年1月1日加徵25%關稅後,影響可能超過前兩批。但9月24日加徵關稅初步稅率為10%,其影響可能會逐步顯現。

第一批340億美元加稅清單商品增速由7月下滑,連續3個月同比負增長,7、8、9月同比分別下降9.7%、17.4%和18.9%。第二批160億美元加稅清單商品增速7、8月可能存在提前進口,同比增長39.7%和36.2%;9月徵稅後進口大幅回落,同比下降13.2%。

出口中國大豆原油降到零

另一方面,過去幾個月,美國對中國大豆、原油和汽車等出口下滑,但航空航天器材出口9月大幅增加。美國對中國大豆出口8、9月降至零。儘管原油不在中國對美國加稅商品清單中,美國對中國原油出口8、9月份也降到了零。此外,美國對中國汽車出口6月開始下滑,6至9月累計同比下降46%。

美國對中國進口增速加快,出口則維持負增長。9月份美國自中國進口同比增長10.1%,比8月4.5%的增速回升;對中國出口同比下降10.3%,比8月14.2%的跌幅收窄;雙邊逆差創402億美元新高。年初以來,美國對中國逆差3,014億美元,同比增長9.9%。

中美雙方或就經貿問題再次開展磋商,11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中金認為,如果雙方磋商取得進展,貿易摩擦存在緩和的可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