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家進出口 港扮更積極角色

2018-11-07
■進博會服務貿易展區裡的香港展台吸引了不少參觀者。 中新社■進博會服務貿易展區裡的香港展台吸引了不少參觀者。 中新社

邱騰華:香港是改革開放的貢獻者也是受益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帆 上海報道)把握國家重視進口的大局,香港積極參與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昨天在國家會展中心舉辦「國際貿易 香港經驗」論壇,向前來參加展會的外國和內地廠商代表和專業人士「行銷」香港優勢。多位與會香港人士認為,在當前國際經貿形勢下,進口博覽會意義重大,香港可在國家進口貿易中扮演更積極角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在論壇開幕致辭時以「香港──國家進出口的門戶」為題,剖析香港作為國家進出口門戶的獨特角色。回顧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香港的經歷,邱騰華認為,40年間因國家的發展階段不同,香港扮演了不同角色。改革開放之初,港商成為首批進入內地的投資者,為內地引入資金和經驗;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隨荌禤a進一步開放市場和增加對外貿易,香港作為貿易中心的地位愈來愈穩固。同時,香港也逐漸從投資者轉為服務業提供者。40年來,香港在為祖國貢獻的同時,自身也獲得了難得的發展機遇。可以說,香港是改革開放的貢獻者,也是受益者。

目前國際經貿格局不斷變化,邱騰華認為,參與全球貿易就好比坐船出海,風風雨雨難免。面對暴風雨,是偏安港口停滯不前、棄船跳海還是同舟共濟,迎難而上?國家舉辦進博會已經給了我們答案。近年來,國家又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使香港成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最佳門戶和平台。

眾所周知,香港的服務業冠絕全球。為了更好借助進博會的平台推廣香港經驗,此次論壇特別從諸多服務業項目中,精選了三大最優勢行業的代表:大數據、銀行和法律(詳見表),全面介紹香港優勢。

貿發局總裁方舜文在致辭中表示:「香港憑借優越的地理位置及豐富的國際商貿經驗,發展成為國際供應商及買家的理想貿易平台。我們能夠提供各方面的專業服務,協助企業增強效益和減低可能出現的風險。同時,各地企業亦可透過參與香港貿發局舉辦的世界級展覽會及會議,聯繫全球的潛在貿易夥伴,拓展業務新領域。」

企業家:從貿戰中尋機遇

對於全球貿易概況和香港的角色,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博士也有精彩論述。他認為,中美貿易爭端推動全球生產鏈的重組,為國際貿易格局帶來深遠影響,包括促使「一帶一路」合作成為全球貿易新引擎,帶動更多新興國家起飛。香港可探索各種與內地企業走出去的形式,合作佈局全球供應鏈;也可以利用自身廣泛的國際網絡,成為國際產品進入內地的平台。馮國經也向現場嘉賓分享了利豐集團在過去國際貿易中的成功經驗,勉勵大家不要懼怕當前的逆境,要善於從貿易摩擦帶來的挑戰中尋找新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