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黑科技集中亮相烏鎮 互聯網之光智慧紛呈

2018-11-07
■人臉識別「尋找世界上另一個我」。 香港文匯報記者俞晝  攝■人臉識別「尋找世界上另一個我」。 香港文匯報記者俞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晝 烏鎮報道)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昨日上午開幕,作為集中展示全球最新科技成果的博覽會,今年的互聯網之光吸引了430餘家中外知名互聯網企業和創業創新型企業參展。香港文匯報記者看到,本屆大會加入了很多智慧化元素,包括無人駕駛、人臉識別、智能機器人等前沿應用紛紛亮相。

百度無人車:駕駛艙可看電影

沒有方向盤、駕駛位、油門和剎車踏板,百度公司展出的全球首款自動駕駛量產巴士--「阿波龍」,吸引了不少參觀者現場登車體驗。「阿波龍」車身長4.3米,寬2米,共8個座位,核載14人(含6個站位)。

通過車聯網、人機交互技術,「阿波龍」不僅能聽懂乘客指令,還能看懂乘客手勢。首批100輛「阿波龍」已經在雄安新區、湖北武漢、福建平潭等地上路,在當地部分社區和公園內的封閉、半封閉道路上,沿茤T定路線巡遊。

柔性顯示屏:把手機摺疊起來

柔性AMOLED屏製造商--維信諾帶來了最新的黑科技產品:包括可摺疊手機、可摺疊平板電腦、全景可視化智能音箱、智能水杯、智能可穿戴手機、電子書等柔性產品一一亮相。

人臉識別:遇見世上另一個我

「這也太像了吧。」在快手科技的展台,一位體驗者走到屏幕前,點擊拍攝按鈕,三秒倒計時後,左右兩塊屏幕上就分別出現了自己剛剛拍攝的照片和一個與自己長相非常相似的人。右側屏幕還會播放這段包含「世界上另一個你」的用戶公開視頻。「有那麼準嗎?」現場一位來自印度的參觀者帶蚚h疑,也排隊測試了一番,沒想到還真的找到了另一位印度用戶,與自己十分相像。「It's amazing(太神奇了)!」他禁不住喊出聲來。據了解,快手目前積累了70多億的原創視頻,再通過機器學習人臉的特徵表達,並針對低對比度、模糊、大角度等人臉做了專門的優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