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粉」空群谷票欲再創奇跡

2018-11-07
■賓夕法尼亞州居民冒雨排隊投票。美聯社■賓夕法尼亞州居民冒雨排隊投票。美聯社

「草根軍隊」助圓美國願景 選民10年首排隊投票

美國中期選舉在當地時間昨日正式投票,被視為對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政績的公投。特朗普施政掀起無數爭議,但其支持者並沒動搖,更認為必須以選票保護特朗普,重演共和黨在前年總統大選中,爆冷擊敗民主黨的奇跡。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發言人梅里特形容,特朗普支持者如同「草根軍隊」,提升共和黨支持者投票率。

緬因州、新澤西州和紐約州等多個東岸州份於當地上午6時(香港時間昨晚7時)起開放票站,陸續有選民前往投票,部分票站在開門前,已有數十人冒荋H風輪候。弗吉尼亞州選民、支持民主黨的貝思表示,票站開門15分鐘後,投票隊伍已延伸至票站門外,「我上一次排隊投票是2008年投給奧巴馬」,也有人在網上形容「從沒見過票站如此繁忙」。各州結束投票的時間不一,當中以阿拉斯加州最晚,於當地時間昨晚8時(香港時間今日下午1時)結束投票。

不少特朗普支持者表示,希望特朗普的思想能主導美國未來數十年的政治。23歲選民赫希曼表示,中選將決定特朗普的美國願景能否實現,包括能否延續過去兩年的政策,「他不在選票上,但他其實也在選票上」。

信主流媒體「逼害」特朗普

特朗普連日在非法移民問題大做文章。《華盛頓郵報》在過去7周,已發現特朗普平均每天發表最少30次錯誤或具誤導成分的言論,較他上任首9個月時多5倍。不過特朗普始終否認誤導公眾,堅持是「假新聞」媒體扭曲他的說話,支持者亦對其說法照單全收,認為主流媒體都是「逼害」特朗普。

認同移民政策 經濟轉好有功

在參議院選情激烈的田納西州,49歲的勞韋里和未婚妻洛茨異口同聲表示,認同特朗普的移民政策,他們批評非法移民在金融海嘯期間搶去大量就業機會,認為現時就業市場向好,均是歸功於特朗普。佐治亞州選民皮科克則稱,特朗普一直說實話,且令人民重新找到工作。

密蘇里州選民沃唐透露,他曾在總統選舉兩次投票予奧巴馬,「當時我覺得他很酷,演說很好,而且還是非裔美國人」,但後來認為特朗普的政策才真正對他有利,因此改為支持共和黨。69歲的菲爾波茲形容,特朗普想保護國家安全,免受非法移民和「侵略者」影響,「他明白我們憤怒的原因,並打算改正」,更稱一旦共和黨落敗,經濟便可能轉差。

美東狂風暴雨有利共和黨

選前民調顯示,只有38%女性支持特朗普,較其全國支持度低9個百分點。菲爾波茲是少數支持特朗普的女性選民。共和黨旗下政治行動委員會(PAC)「女性支持特朗普」聯合創辦人克雷默坦言,對中選前景感緊張,但自己和身邊女性均熱愛特朗普,認為對方能恪守承諾。

民調雖顯示民主黨有望重奪眾議院控制權,然而,美國東部廣泛地區昨日出現狂風暴雨,或令投票率下跌。美國過去的研究顯示,投票日天氣惡劣拖低投票率,不願意出門投票的選民,以支持民主黨的選民佔多數,因此對共和黨有利。不過,《國會山報》指出,已有3,500萬選民提前投票,加上計今屆選民投票踴躍,天氣對選情未必有明顯影響。■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