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受惠消費升級 外企看好中國市場

2018-11-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倪夢璟 上海報道)進博會上,一批「高精尖」展品成為觀眾必定要去打卡拍照的「網紅展品」,大到200噸的巨無霸,小至拇指般的迷你產品,應用範圍涵蓋工業設備到家庭用品,可見智能和高端製造無處不在。參展外商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消費升級明顯,且更易接受創新科技產品,願將很多優秀產品推進中國市場,並希望在貿易基礎之上建立深層次的合作關係。

此次進博會上,最吸睛的明星產品,大多出自智能和高端製造行業,如德國瓦德里希科堡機床製造有限公司重量達200噸的「金牛座龍門銑」、德國米技帶來的莫氏硬度9.5堪比鑽石的感應電爐、愛爾蘭都柏林的重量僅2克的心臟起搏器、意大利萊奧納多集團AW189直升機等,均令觀眾大飽眼福。

德企:昨簽一筆1.5億大單

德國漢堡市國務秘書譚倍藍博士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中國進一步開放進口商品市場,對德國而言無疑是巨大利好。此次參會德企多達170家,證明外界對中國市場興趣濃厚。

德國米技執行董事季殘月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中國消費升級,消費者需要更高端、專業的產品。從進博會進行到第二天,米技公司便與浙江溫州採購團達成一筆1.5億元人民幣的訂單,為德國尖端產品打開了中國市場。

冀與中國夥伴深層次交流

除了實體產品,進博會上多家外商帶來先進技術。歐洲最重要的中轉海港--德國漢堡港營銷協會主席馬特恩表示,德國漢堡港與中國上海港一直有數字化合作,此次帶來新方案,希望進行深層次交流。譚倍藍博士表示,進博會之後,德國漢堡亦有「漢堡峰會」,能夠進一步加強德中合作關係。季殘月稱,非常希望藉荈i博會在跨界互聯網的領域達成合作,做智能高端產品。

進博會訂單(部分)

東航集團

與羅爾斯-羅伊斯簽署購入4台Trent XWB發動機及長期維護協議,價值達到101.33億元人民幣(約合14.48億美元)

阿里巴巴

未來五年計劃從120多個國家進口2,000億美元商品

中船集團

與全球最大郵輪公司美國嘉年華簽署郵輪建造合同,涉及六艘大型郵輪,建造合同價格為7.7億美元/艘,中船集團還將向嘉年華收購兩艘8.6萬噸現有郵輪,雙方成立合資運營公司

華能集團

分別與西門子、通用電氣等15家供應商簽署採購協議,內容包括燃機設備及服務、軸承、光纖預製棒製造設備和煤炭等,合計金額超過150億元人民幣

中國中化集團

與17家合作夥伴簽訂採購協議,進口以原油、高品質肥料和高端化學品為主的19種商品,金額達113億美元

中核集團

旗下相關單位與俄羅斯國家原子能集團公司有關單位簽署了中國示範快堆設備供應及服務採購執行合同等多項合作文件

■香港文匯報記者陸秀霞 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