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退中導條約 馬克龍欲組聯軍保歐洲安全

2018-11-07
■馬克龍出席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周年紀念活動。 法新社■馬克龍出席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周年紀念活動。 法新社

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周年,法國周日將舉行大型閱兵儀式慶祝。法國總統馬克龍昨日到訪北部地區,參觀當年一戰的西面戰線。他接受訪問時再次重提成立「歐洲聯軍」的主張,強調只有擁有「真正的歐洲聯軍」,才能加強自身保衛力量,應對各方甚至美國的軍事威脅。

馬克龍自去年上台以來,一直推動成立歐洲聯軍,認為歐洲需減少依賴美國的軍事力量。馬克龍接受法國Europe 1電台訪問時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期宣佈退出冷戰時期簽訂的《中程核導彈條約》,該條約是於1980年代歐洲導彈危機出現後簽署,華府一旦退出,影響歐洲安全,「除非我們擁有一支真正的歐洲聯軍,否則我們將無法保衛歐洲」。

法牽頭成立9國部隊

馬克龍形容現時歐洲和平面臨挑戰,他指俄羅斯試圖透過網絡干預法國民主制度,並在歐洲邊境部署兵力,強調歐盟需要在不依賴美國的情況下,加強自身防衛力量。歐盟去年設立總值數十億歐元的防衛基金,發展歐盟軍事設施,令歐洲在戰略上更具獨立性。法國亦牽頭成立9國部隊,拉攏英國、德國、比利時等國家合作,提升迅速展開聯合軍事行動及從戰區撤出的能力,並可於天災期間參與救援。

馬克龍形容,歐洲的和平彌足珍貴,「歐洲過去70年享有的和平與繁榮,是我們歷史上的黃金時期」,但他提醒這並非必然,「在過去一千年來,從未出現如此長久的太平盛世」。

馬克龍周日將在巴黎主持閱兵儀式,慶祝一戰結束100周年,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早前已表明會應邀出席。■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