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內地旅團衝涌 運署積極分流

2018-11-07
■港珠澳大橋多現人潮。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港珠澳大橋多現人潮。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鄭若驊:盼可源頭處理 粵已發通知加強監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於剛過去周日錄得逾10萬人次出入境,但當中卻有大批無經香港「地接社」接待的內地旅行團來港一日遊,疑經港珠澳大橋來港並聚集於東涌,影響當區居民生活。署理行政長官鄭若驊昨日表示,政府已於本周一去信廣東相關部門,希望可從源頭處理,特區運輸署亦會積極分流,讓旅客不用集中於某個地點。旅遊事務署昨晚回應媒體查詢時指,已經向國家文化和旅遊部以及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通報事件,反映涉嫌違法違規經營旅行團的情況,廣東省方面表示高度重視事件,並已發出加強市場監管的通知,敦促旅行社嚴格遵守港澳地區法律法規。

鄭若驊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港珠澳大橋開通後,出現不合規的訪港旅行團,亦有東涌居民形容大量人流令東涌市中心「淪陷」,關注政府會如何跟進。鄭若驊回應指,政府已於本周一去信廣東省相關部門反映,有一些沒經香港「地接社」內地旅行團來港情況,希望內地加強關注,並在源頭多做工作。

她續說,政府關注東涌居民情況,包括會檢視如何安排東涌市民可使用到交通工具等,運輸署亦會積極分流,讓旅客可在不同地方遊覽香港,不用集中於某個地點。

被問到執法部門會否加強打擊涉嫌非法的行為時,鄭若驊表示,早前已有報道指有人已將相關事情交予警方處理,警方會跟進。

至於執法方面,她表示,希望在源頭方面做工作,如果在源頭方面的溝通清楚些、好些的話,交通的分流會做得好些,安排上亦會做得比較符合各方面的要求,以及亦會打擊一些沒有香港「地接社」的旅行團來,所以我們希望積極地去做這件事。

姚思榮:警應嚴正執法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昨日於一個電台節目上指出,該類旅行團的領隊會舉旗帶領一班旅客,並會在現場講解景點、集合時間及注意事項,認為行為已屬導遊工作,表面上是違法,形容他們是「黑工」。他認為,執法責任在於警方,旅行代理商註冊處及旅遊業議會只能報警處理,已聯絡保安局,要求責成警方執法,以發出嚴正執法的訊息,促使內地旅行社重新編排行程。

同時,他表示已聯絡旅遊事務署,要求向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反映問題。他並指,部分旅客主要參觀港珠澳大橋,建議珠海政府盡快開放東人工島並完善設施,招待該批旅客,避免他們到東涌,影響當區居民。

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相信,剛過去的周日有兩萬名沒有向旅遊業議會登記的旅行團旅客,經港珠澳大橋來港及離港,其數量比14,000名已登記的旅行團旅客還要多。估計當中有1萬人到東涌遊覽。他表示,業界計劃於周末能夠好好疏導旅客,但因為出現該批「不明來歷」的旅客,以致未能預計客量,打亂業界的計劃。他指出,部分「不明來歷」旅行團有內地領隊帶團到東涌,認為屬於旅遊活動,法例並不容許,「他們的規模大,期望政府執法,同時在香港口岸旅檢大樓增加旅遊巴泊位,讓業界更容易安排旅遊巴接載旅客。」

直巴出車指標95%盼增配額

永東直巴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蔡順基希望內地可加大直通巴的出車指標,即增加批准跨境直通巴的數目,協助疏導旅客。

他表示,直通巴的出車指標受內地與香港的條款規限,目前業界已使用約95%指標,又指港珠澳大橋目前客量多,加上蓮塘口岸即將開通,期望由目前約1,300個配額逐步增加一倍至2,700個,以疏導旅客。他續說,直巴公司正進行巴士路線調整,安排旅客從內地經大橋到港,並經深圳灣或皇崗口岸離港,將客量分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