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商務部:中國服務進口規模全球第二

2018-11-07
■意大利萊奧納多集團AW189直升機,是此屆進博會最貴的航空展品,將用於服務中國醫療。 網上圖片■意大利萊奧納多集團AW189直升機,是此屆進博會最貴的航空展品,將用於服務中國醫療。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商務部昨日發佈了中國政府在服務進口方面的首部報告--《中國服務進口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中國服務進口增長迅速,去年中國服務進口總額4,675.9億美元,發展規模僅次於美國,位列全球第二,中國服務進口規模遠大於出口。

《報告》預測,未來5年,中國服務進口規模累計將超過2.5萬億美元,對全球服務進口增長貢獻率將逾20%。包括知識產權使用費、金融服務等在內的新興服務進口累計將超過7,000億美元,旅行服務有望突破1.4萬億美元。這將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廣闊市場、更充足資本、更豐富產品、更寶貴合作契機。

增速居主要經濟體首位

《報告》顯示,2001至2017年,中國服務進口增長11倍,年均增長16.7%,增速居世界主要經濟體首位。中國服務進口前5大貿易夥伴依次是中國香港、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和加拿大。2017年,中國服務貿易逆差進一步擴大至2,395億美元,前5大服務貿易逆差來源地中,美國位列第一,中國香港、澳大利亞、加拿大和日本跟隨其後。

《報告》稱,中國是全球服務貿易增長的重要貢獻者,為促進全球服務貿易復甦作出重要貢獻,是全球服務貿易自由化的重要推動者。

當下,服務業已成為中國經濟的主要拉動力,中國民眾對旅遊、留學、健康飲食等生活性服務需求快速增長,對金融、研發設計等生產性服務需求與日俱增。《報告》指出,過去5年來,在全球服務進口年均增速僅為3%的情況下,中國服務進口實現年均10.7%的增長。中國對全球服務進口增長貢獻達25.8%,是全球服務進口增長的重大貢獻者。數據顯示,2008至2013年,中國對全球服務進口增長貢獻為21.5%,累計拉動全球服務進口增長4.4%,超過美國、日本、歐盟(28國)貢獻率的總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