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馬克龍致敬叛國者貝當 掀政治風暴

2018-11-09
■馬克龍形容貝當是偉大軍人。 法新社■馬克龍形容貝當是偉大軍人。 法新社

形容「偉大軍人」 政界轟「把歷史當玩物」

法國總統馬克龍近日走訪全國各地,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周年,他前日訪問當年西方戰線前線城市沙勒維爾-梅濟耶爾時,重申應向當年率領法軍擊敗德國的貝當元帥致敬,但由於貝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擔任總理時,向入侵法國的納粹德國投降,後更出任維希政府元首,並參與迫害猶太人,戰後長期被法國人視為叛國者、賣國賊。馬克龍的言論隨即引起朝野爭議,並演變成新一輪政治風暴。

馬克龍此前公佈,將於明日在巴黎舉行紀念儀式,向包括貝當在內的8名一戰元帥致敬,消息一出隨即引起猶太團體不滿。馬克龍前日回應時,稱向率領國家勝出戰爭的元帥致敬「絕對合理」,強調貝當是「偉大的軍人」(great soldier),「這是事實」。他承認貝當二戰時作出災難性的抉擇,但形容政治遠較一般人所想的複雜。

紀念儀式排除貝當

這番似乎為貝當翻案的言論一出,立即引起朝野嘩然。總統府不久後表示,明日的儀式只會紀念5名安葬於巴黎榮軍院的元帥,意味將貝當排除在外,馬克龍亦不會出席儀式。馬克龍其後澄清,貝當的確是納粹罪行的共犯,不能原諒,他亦反對反猶主義,但不應抹去任何一部分的歷史,批評傳媒挑起爭議。

前總統:反猶行為責無旁貸

法國猶太機構代表理事會(CRIF)發言人卡利法批評,貝當當年與納粹合作,導致數以千計猶太人死亡,他戰後亦受審並被定罪,馬克龍卻公然讚揚貝當,甚至把他與其他軍人並列,對此感到震驚和受冒犯。

左翼政黨「不屈法國」領袖梅朗雄批評貝當是賣國賊,也是反猶分子,「馬克龍,你這次太過分了!法國歷史不是你的玩物。」前總統奧朗德亦稱,不能片面看待歷史,強調貝當對通敵、叛國和串謀遞解猶太人等行為責無旁貸。

貝當生於1856年,20歲起從軍,1916年以60歲之齡率領法軍於凡爾登戰役擊敗德軍,戰役歷時達10個月,造成逾30萬名軍人死亡,成為西線戰場轉捩點,貝當亦成為民族英雄,戰後獲國會封為元帥。

1940年德國揮軍入侵法國,時任駐西班牙大使的貝當應巴黎徵召回國,但未幾法國便在德軍閃擊戰下迅速潰敗。貝當臨危受命出任總理,決定向德軍投降,同意割讓法國西部和北部領土,並於南方的維希成立新政府,長期與貝當不和的戴高樂則逃到英國成立流亡政府。維希政府管治南法的4年間,遞解最少7.6萬名猶太人出境,估計大多最終死於納粹屠殺。貝當戰後因叛國罪被判死刑,但因一戰戰功和年事已高獲改判終身監禁,1951年死於流放地,終年95歲。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