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雄變歷史罪人 極右形容「曲線救國」

2018-11-09
■「聖路易斯」號上的移民被加拿大拒絕入境。 網上圖片■「聖路易斯」號上的移民被加拿大拒絕入境。 網上圖片

貝當在法國地位複雜,一方面是一戰民族英雄,卻因二戰期間與納粹德國合作,淪為歷史罪人。法國政界對貝當的定性在二戰後一段長時間一度未有共識,近年更有不少極右政黨企圖為他翻案。研究維希法國歷史的學者若利坦言,若馬克龍只是軍方領袖,他的言論不會受挑戰,但他身為法國總統,便容易令人認為法國有意改變對貝當的定性。

貝當雖然因與納粹合作,在二戰結束後受審並被判死刑,最後死於獄中,但其實在一戰結束紀念日,法國總統一直有向貝當的墳墓獻花,紀念他在一戰的貢獻。

曾獲戴高樂辯護

二戰時率領自由法國對抗納粹的戴高樂在貝當死後,亦曾坦言國家不應無視貝當在凡爾登戰役的功勞。

直至1992年,時任總統密特朗計劃按傳統向貝當獻花時,遭民意激烈反對,結果密特朗在壓力下取消獻花。1995年時任總統希拉克上任後,重申貝當領導的維希法國與納粹合作,並承認法國當年參與迫害猶太人,法國官方對貝當的定性才變得清晰。

法國極右勢力一直希望重新審視貝當的貢獻,「國民陣線」(現稱國民聯盟)創辦人老勒龐今年早前便曾在自傳中,強調貝當當時行為合法合理;右翼評論員澤穆爾亦稱貝當是「曲線救國」,一方面避免法國淪陷,亦暗中保護猶太人。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