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槍手血洗加州酒吧13死

2018-11-09
■大批警員包圍酒吧。 美聯社■大批警員包圍酒吧。 美聯社

正值學生活動 疑患「創傷後壓力症」

美國加州南部一間酒吧前晚發生槍擊案,最少13人死亡,包括一名警員和槍手,另有10多人受傷。酒吧於案發期間正舉行活動,數百名主要屬年輕人的顧客聽聞槍聲,速即逃離現場,部分人更用椅子打碎玻璃窗逃生。文圖拉縣警方證實槍手是28歲的伊恩.朗,曾於海軍陸戰隊服役,相信他於行兇後自轟身亡。警方稱近年曾數次接觸伊恩.朗,其中今年4月他在家中情緒激動及行為失常,警方召喚精神健康危機小組到場評估,認為他可能受「創傷後壓力症」影響。最終認為無需拘押。

美媒引述警方消息指,槍手身上有大量紋身,他以一支合法購得的點45口徑手槍行兇,並曾向酒吧放煙霧彈。警方正調查其行兇動機,聯邦調查局(FBI)反恐部隊亦到場調查。案發於洛杉磯以西市郊千橡市的「邊界」酒吧,每逢周三均會舉行名為「高中之夜」的活動,估計前晚事發時約有數百名學生在酒吧內。

先射保安 入內隨機開火

當地時間前晚約11時20分,警方接報有人闖入酒吧開槍,目擊者表示槍手身形高大,行兇時穿上全黑乾濕褸,並戴上罩帽遮掩頭部,到達酒吧附近後先向駐守大門的保安開槍,其後邊步進酒吧,邊隨機向人群開火。警方消息透露,槍手是駕駛其母親的汽車前往現場,行兇前一言不發。

20歲學生文納斯特朗透露,槍手的手槍很短,但可一口氣發射10至15發子彈,其後才上膛,「這看來是半自動手槍,當他開始上彈,我們便馬上逃跑」。即使酒吧顧客均已逃生,現場仍傳出槍聲,估計開了最少30槍。

槍手「清楚自己幹什麼」

身在現場附近的警員黑盧斯與交通警接報後隨即前往酒吧,結果黑盧斯甫到達現場,便遭連開多槍殺害。大批特種部隊不久後抵達現場,進入酒吧後發現12具屍體,當中包括槍手,暫未知他是被擊斃還是自殺。警方發言人迪安形容現場情況恐怖,到處均是鮮血。事件亦導致10多人受傷,部分人是逃生期間受傷。

19歲的惠特納表示,她事發時跟友人身在舞池,目睹槍手開槍,各人隨即高呼「趴下」,部分顧客則躲到桌後。她形容槍手看來神志清醒,「他很清楚他在幹什麼。」一些顧客則躲進酒吧洗手間,部分人更關掉手機,避免鈴聲和震動聲引起槍手注意。

酒吧顧客的親友得知槍擊案消息後,迅即趕至現場,顯得憂心忡忡,警員則呼籲公眾離開。

總統特朗普昨日在twitter貼文,表示已全面聽取這宗恐怖槍擊案的匯報,他讚揚警員表現英勇,並慰問受害者及其家人。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