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司法部長「被辭職」 特朗普阻查通俄

2018-11-09
■特朗普撤換司法部長。 美聯社■特朗普撤換司法部長。 美聯社

避嫌後屢遭辱罵 中選翌日即落鑊

美國中期選舉結果揭盅不足一天,白宮隨即出現人事變動,司法部長塞申斯前日突然宣佈,決定「按總統特朗普要求」辭職,特朗普隨即在twitter宣佈由司法部幕僚長惠特克暫代部長一職。塞申斯因為避嫌而退出「通俄門」調查,早已引起特朗普不滿,更多次遭對方私下及公開奚落辱罵,特朗普這次撤換塞申斯,改由曾經公開批評通俄調查「踩過界」的惠特克署任,令外界擔心通俄調查和特別檢察官米勒的命運。

71歲的塞申斯原本是亞拉巴馬州參議員,早於2015年已支持特朗普角逐總統。塞申斯在任司法部長期間,曾停止向多個被指包庇非法移民的州份和城市撥款,亦支持特朗普對部分穆斯林國家實施入境禁令,然而去年3月他被揭發大選期間曾兩度接觸俄羅斯駐美大使,於是宣佈把通俄調查交由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主導。特朗普此後多次公開抨擊塞申斯,又稱後悔委任對方為司法部長。

米勒領導的調查小組迄今已起訴多名特朗普競選團隊成員,包括其前競選經理馬納福特。司法部早前更與馬納福特,還有特朗普前私人律師科恩達成認罪協議,估計有助獲得更多涉及特朗普的資料。據報塞申斯任內亦曾出面,阻止特朗普安插親信進入司法部。

傳被要求即日「執包袱」

塞申斯在辭職信甫開首便表明,辭職是「應你(特朗普)的要求」(at your request),信中強調自己任內為打擊犯罪、捍衛國家安全和向非法移民執法克盡己任,但未有花筆墨讚揚特朗普。

司法部消息指,白宮幕僚長凱利前日上午曾親自致電塞申斯,轉述特朗普要求他辭職,塞申斯一度要求完成本周工作才離任,但凱利拒絕,使塞申斯急急取消原定同日下午舉行的會議,改為向同僚道別,據報塞申斯晚上離開司法部時,獲多達150名同僚送別,包括惠特克。

消息人士稱,塞申斯近日已透露,中選後很可能遭特朗普開除,部分幕僚建議他再次角逐參議員。

署任部長曾批調查踩界

惠特克去年7月曾撰文批評米勒的調查「越過紅線」,稱米勒不應一併調查特朗普及其家庭的財務狀況,形容調查可能變成「獵巫」,被質疑有預設立場。惠特克最長可署任司法部長210日,白宮消息稱特朗普無意讓惠特克「坐正」,並已經考慮多名接任人選,包括前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任何接任人選均需交參議院確認,由於共和黨在中選後繼續控制參院,預料特朗普提名的人選將獲通過。

特朗普前日表示,感謝塞申斯為國服務,又重申通俄調查不公平,且對美國不利,應該結束,但無意下令終止調查。特朗普的私人律師朱利亞尼則稱,相信塞申斯辭職對米勒的調查沒有影響。

得州大學法律系教授弗拉德克指出,由於塞申斯名義上是主動辭職,使特朗普可自行挑選繼任人,而非由羅森斯坦直接接任,批評塞申斯未有盡力保護羅森斯坦和米勒。

民主黨要求惠特克效法塞申斯,避免干預調查,預料明年接任眾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的民主黨議員納德勒批評,特朗普以為可隨意任免官員,強調不能干預法治。共和黨參議員科林斯亦稱,華府不應干預米勒的調查。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