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署理司法部長擬「陰乾」通俄調查

2018-11-09
■惠特克■惠特克

獲美國總統特朗普任命為署理司法部長的惠特克,在司法體系的經驗較淺。惠特克以往經常發表批評「通俄案」特別檢察官米勒的言論,包括去年8月形容米勒是「執行私刑的暴徒」,並呼籲特朗普律師團隊不要和米勒合作,外界憂慮他上任後無法捍衛司法部獨立性,亦可能阻撓「通俄案」調查。

惠特克在司法界的經驗,只有於2004年至2009年,在艾奧瓦州共和黨參議員格拉斯利推薦下,擔任艾奧瓦州南區聯邦檢察官。他去年在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擔任法律評論員時,已大力為特朗普護航,指出並沒證據顯示特朗普在前年大選期間,與俄羅斯勾結或妨礙司法公正。

惠特克去年在CNN網站撰文,指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應限制「通俄案」調查範圍,阻止米勒調查特朗普的財政狀況,否則「通俄案」調查將變成「政治盤問」,不單超越米勒職權,亦會損害特朗普、其家人甚至整個美國。他亦曾說過,塞申斯的繼任人可大幅削減特別檢察官辦公室的預算,變相中止調查,無需辭退米勒。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