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二戰前拒猶太人入境 杜魯多致歉

2018-11-09
■杜魯多在國會致歉。 路透社■杜魯多在國會致歉。 路透社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前日在國會發言,就二戰爆發前,加拿大拒絕一艘載有逾900名猶太難民的船隻入境道歉,並承諾未來將確保加拿大猶太裔的人身安全,令他們免受暴力威脅。

在1939年二戰爆發前數月,907名猶太人為逃避納粹迫害,登上「聖路易斯」號客輪,從德國漢堡橫渡大西洋到北美洲尋求庇護,不過由於各國當時的移民法例帶有歧視成分,他們先後遭古巴、美國和加拿大拒絕入境,被迫折返歐洲。據報船上的猶太難民大部分被送入集中營,當中254人在納粹大屠殺中遇害。他們的事跡其後被集結成書,並拍成電影《苦海餘生》。

杜魯多指出,加拿大當年的沉默,導致大量猶太人被屠殺,時間洗擦不去加國的罪咎,現在只是作出「遲來的道歉」。他批評國會議員利用法律保護反猶太主義,令反猶太主義充斥社區、學校和工作場所,呼籲所有國民一同站起來,對抗排外及反猶太主義。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