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惠特克需迴避「通俄案」調查?

2018-11-09

根據華府道德規範,一旦聯邦政府官員的公正性受到合理質疑,便需避嫌。惠特克被指在擔任塞申斯幕僚長期間,多次批評「通俄案」調查,令人質疑他會否公正處理調查。不過由於道德規範並沒強制要求官員避嫌,惠特克可拒絕迴避「通俄案」調查。

惠特克有權開除米勒?

根據特別審議規定,司法部長及署理司法部長只能在行為不當、失職、利益衝突等「充分理由」下,才可將「通俄案」特別檢察官米勒革職。不過米勒是由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委任,惠特克難以找到充分理據將米勒開除。

若米勒被革職,能否透過司法覆核挑戰決定?

米勒若相信惠特克在沒充分理由下將他革職,可入稟法院提請司法覆核,法院可頒佈暫時禁制令,暫緩執行撤職決定。此外,特朗普引用《聯邦空缺改革法》委任惠特克,但這項法例原意是在官員身故或辭職下填補空缺,不肯定惠特克接替遭革職的塞申斯的情況是否適用,其任命可能引起司法挑戰。

不革除米勒下阻礙「通俄案」調查?

根據特別審議規定,即使米勒建議提出起訴或傳召官員作證,只要惠特克認為行動「不適當或不合理」,就可拒絕建議,惠特克亦有權削減特別檢察官辦公室的預算。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