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制批反填海理據謬論

2018-11-09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當年也是填海而來。 資料圖片■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當年也是填海而來。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大會於昨日繼續辯論施政報告致謝議案,會上其中一個焦點為討論宜居城市事宜,多名建制派議員表明支持「明日大嶼」計劃。

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議員謝偉銓批評反對派盲目反對填海造地建屋,令人懷疑他們是地產霸權與高地價政策的「最忠實支持者」。

商界議員林健鋒更指「明日大嶼」計劃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大的發展項目,可將香港發展推上新高峰。金融界議員陳振英認為「明日大嶼」可成為香港經濟的新增長點。

謝偉銓批評反對派在缺乏實質數據和客觀研究基礎下,創作出種種似是而非的歪理和謬論去反對可長遠增加土地房屋供應的「明日大嶼」建議和相關規劃研究撥款。他指反對派最離譜的反對理由,莫過於質疑填海造地等同支持高地價政策、向地產商利益輸送、延續官商勾結與地產霸權等。

質問盲反:支持地產霸權?

他說:「假如不造地起樓,就會因供應短缺而令地價同樓價不斷上升,令擁有較多物業同土地的人士先最得益。但反對派卻不講道理、不講供求關係、不講數學和科學,盲目地反對填海造地建屋,令人懷疑他們是地產霸權與高地價政策的『最忠實支持者』!」

林健鋒表示,香港的土地發展追不上需求,「明日大嶼」可解決以上問題。他同時指出,填海是最明智的土地供應方式,亦可靈活規則,且不涉及收地賠償等問題。 他並指,擔心填海會令庫房「清袋」的人是杞人憂天,更認為「明日大嶼」計劃是創新、大膽、高瞻遠矚,亦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大的發展項目,可將香港發展推上新高峰。

陳振英則表示,「明日大嶼」可成為香港經濟的新增長點,認為是次選址是特區政府「千錘百煉」下的選擇,對計劃表示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