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港太熱難繁殖 研盈盈樂樂「回鄉」繁衍

2018-11-09

來自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的大熊貓盈盈、樂樂今年已13歲,惟至今依然未傳出喜訊。四川省林業廳廳長劉宏葆坦言,圈養熊貓的繁殖能力較弱,且香港氣溫較高,令牠們難以繁殖下一代。他透露,曾考慮將盈盈和樂樂送返「家鄉」進行交配,會再與園方商討,一旦落實,牠倆將闊別港人至少一年。

劉宏葆昨日提到,一般大熊貓繁殖能力很弱,而圈養熊貓的繁殖能力更只是野生熊貓的26%,故繁殖成功率更低。他指,大熊貓最佳繁殖溫度為攝氏零下10度至25度,香港始終比較熱,故即使已採取多種措施,盈盈、樂樂成功孕育下一代仍是「難題」。

川不介意另借兩熊貓供海園

他透露,曾考慮將盈盈和樂樂暫時送返臥龍自然保護區進行繁殖,成功後再送返港,惟一般熊貓繁殖期為130天,加上技術上的配合,一旦落實牠們將離港至少一年,「相信香港的粉絲都會不捨得。」為此,他指四川方面不介意安排借出另外兩隻大熊貓,供園方展示。

他強調,相關安排需要再與公眾溝通,並和園方及技術人員研究商量,相信可得出令人滿意的結果。海洋公園副行政總裁李繩宗指出,公園及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團隊不斷研究方法,為下一次繁殖季節作好準備,至於是否將盈盈和樂樂送「回鄉」繁殖,則需繼續與內地商討。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珈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