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偉大復興 關鍵一招

2018-11-09

回顧改革開放40年來的作用,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認為,這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令生產力得到極大發展,8億多人成功脫貧,更令民族自信、自豪進一步提升,此外更惠及世界,擔當推動世界經濟、積極參與反恐維和等國際事務的負責任大國。

滅貧奇蹟 造福國民 貢獻世界

王志民昨日在致辭中強調,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他指出,在這40年來,國家社會生產力得到極大解放和發展,國內生產總值(GDP)從3,679億元增長到82.7萬億元,年均增長9.5%;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升, 8億多貧困人口成功脫貧,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蹟;人民精神面貌煥然一新,中華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進一步提升,神州大地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機。

王志民又認為,改革開放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中國經濟」逐漸成為世界經濟的發動機和穩定器,2012年起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三成;「中國擔當」充分展示負責任大國形象,在參與維和,承擔救災、醫療援助,反對恐怖主義等國際事務中從未缺席;「中國方案」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新思路,積極倡導各國各領域開放合作、共同發展、共享繁榮,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國際倡議,致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朗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