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前「本民前」骨幹 轉投「學獨聯」

2018-11-09

昨日在法庭上承認兩項參與暴動罪及一項縱火罪而被法官下令即時還柙的袁智駒,由於並非「港獨」組織頭目,因此外界對其背景了解的並不多。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袁智駒在旺暴發生時,屬於「港獨」暴力組織「本土民主前線」的骨幹成員,與「本民前」兩名頭目梁天琦及黃台仰關係密切。在「本民前」成員四散後,袁智駒又轉而「埋堆」新興的「港獨」組織「學生獨立聯盟」,與「學獨聯」頭目陳家駒混得很熟。

據了解,今年28歲的袁智駒,與家人同住在秀茂坪寶達h,他曾就讀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設計學系,巧合的是,「本民前」頭目黃台仰也就讀同一個系,而後者也因涉「旺暴」案多項罪名,目前已潛逃到國外藏匿。

據香港文匯報記者所知,早在2014年12月下旬「本民前」成立時,袁智駒已是「創黨」成員之一。他在畢業後從事紙藝創作及平面設計,更曾成立自家紙藝創作品牌,原本前途一片光明,但因「旺暴」和經常搞「港獨」影響事業,只能打散工維持生計,其間曾短暫從事保安工作。

在2016年2月「旺暴」後不久,袁智駒與「港獨」同黨成立「星光同盟」,主要是負責籌款支援「旺暴」參與者,但由於賬目混亂及懷疑有人「穿櫃桶底」而經常受到「本土派」中人指責。

近年,「本民前」成員或因判囚、或因潛逃,或因洗手不幹,該組織基本崩潰,但執意搞「港獨」的袁智駒則轉而與「學獨聯」陳家駒混得很熟。今年「七一遊行」,袁智駒一早便搬了一大堆物資到灣仔與陳家駒合作搞街站。有「本土派」組織成員認為,由於袁智駒仍是「星火同盟」成員,因此不排除袁智駒為「學獨聯」提供物資上支援。 ■香港文匯報

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