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沙中線聆訊:禮頓前項目總監:潘焯鴻作故仔

2018-11-09

港鐵沙中線紅磡站工程調查委員會昨日繼續聆訊,首度由總承建商禮頓員工作供。已退休、目前身在澳洲的禮頓項目總監 Malcolm Plummer 透過視像會議作供時,否認曾提及紅磡站工程有貪污,稱是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作出來」,又指從未發現有剪鋼筋情況,禮頓從來沒有與分判商簽署保密協議。

代表禮頓的資深大律師石永泰於庭上指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本周一作供時,提及曾與Plummer 討論過紅磡站工程貪污問題嚴重。Plummer作供時否認,直指潘焯鴻說謊。

他其後被調查委員會主席夏正民問是否有向潘焯鴻談及紅磡站工程有「走捷徑」等引致的貪污問題時表示,只是潘焯鴻編造的謊言。

調查委員會律師展示2015年12月禮頓向分判商泛迅發出的不合格報告,涉及紅磡站東西月台層板5支鋼筋被剪的問題,上面有Plummer的名字,但由另一名禮頓項目總監代他簽署。

Plummer表示,無印象見過該份報告,又指是昨早才首次看到報告的文件及鋼筋相片。

中科律師則引述Plummer在供詞中提到,會追蹤不合格報告,又指不記得有任何扭不好或剪鋼筋的情況。 Plummer強調,自己一直沒有發現有剪鋼筋情況,直至今年中才有人通知他。被政府代表律師問到是否有參與發出不合格報告時,Plummer指很多人都夠發報告,視乎自己是否在場,有些有份決定,但肯定並非全部。

他並指,並非每份報告都會交給他考慮, 例如2015年發給泛迅的不合格報告,也是昨日才第一次見到。

政府代表律師問他剪鋼筋是否嚴重的問題,Plummer認同有需要調查,至於是否屬嚴重失當,要視乎為何要這樣做。他表示,沒有聽過扭鋼筋有困難或螺絲帽有損毀。他續說,縱使他作為項目總監,亦無原因要知道,只要工人修正好便可,並指如果禮頓工人要處理,他亦不會知道。

他又指,禮頓從來沒有與分判商簽署保密協議。

泛迅:禮頓三提有人剪筋

調查委員會昨日下午傳召泛迅地盤管工張釗鋒作供。張釗鋒承認,禮頓曾於2015年的4個月內,3次向他提及有工人剪短鋼筋。

他表示,第一次收到禮頓報告事件後,並無向泛迅負責人潘偉山匯報,直至第二次收到報告時,感到極度詫異,認為事態嚴重,隨即向公司匯報。

他續說,曾經查問地盤工人,但無人承認責任,他認為接二連三有工人魯莽地剪短鋼筋是不能接受,承認自己作為管工亦有疏忽,之後已嚴厲訓示工人及加緊巡視,若事件再發生會開除工人。

張釗鋒續說指,雖然禮頓2015年向泛迅發出不合格報告,收件人是他本人,但自己於今年6月與港鐵會面時,才首次閱覽整份報告內容。

代表委員會律師向張釗鋒查問有否看見泛迅工人剪短鋼筋。張釗鋒表示,並無親眼見過,但有扎鐵工人向他提過如果鋼筋螺絲帽不足,會剪短另一款螺絲帽取代。他表示,必定會阻止工人以該方式補救,強調不夠材料,可等待新一批材料運到,並無需要剪短另一款鋼筋螺絲帽頂替。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