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國歌課題納國教 逾七成教師認同

2018-11-09
■教聯會公佈國慶活動及國情教育問卷調查結果。主辦方供圖■教聯會公佈國慶活動及國情教育問卷調查結果。主辦方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為了解香港中小學幼稚園國慶慶祝活動情況,以及教師對國情教育的看法,教聯會在10月國慶月向全港學校發問卷,結果顯示,分別有逾七成教師認為「國家的歷史與發展」及「國旗、國歌、國徽及升旗禮」課題應納入國情教育內。教聯會指,當中後者較去年大增11個百分點,相信與國歌法本地立法進程有關。

國慶活動增歸屬感 認同教師增

是次問卷調查共收到202份有效回應,當中小學教師佔約一半,其餘則為中學和幼稚園老師。有8名教師(4%)指其所屬學校今年並沒有舉辦慶祝國慶活動,比率與去年相若;其餘有賀國慶活動教師中,79%人指學校有舉行「國慶節升旗禮」,亦有60%人指學校有以「唱國歌」方式賀國慶。此外「懸掛國旗」及「早會/周會國情專題活動」都是較多學校進行的賀國慶活動,分點有57%及53%受訪者選擇。

過半數(54%)受訪教師認為,舉辦國慶活動能增強學生對國家的歸屬感,較去年的31%大增23個百分點。整體而言,有八成受訪教師認為今年的學校國慶活動,與去年隆重程度相若。

而日常的國情教育活動方面,七成受訪教師表示其所在學校會「組織學生到內地參觀訪問」,為最普遍的國情教育活動;而「與內地學校締結成姊妹學校」亦有62%教師選擇,比率持續上升,教聯會認為,那與政府增撥資源予學校推動姊妹學校締結有關。另外亦有52%教師指學校平日會以「周會專題講座」形式推國情教育,遠較去年的39%多。

至於國情教育的內容,分別有72%教師指應包含「國家的歷史與發展」及「國旗、國歌、國徽及升旗禮」,後者較去年增加了11個百分點,教聯會估計那與香港正就國歌法進行本地立法有關。

與此同時,約半數受訪教師分別認為「國家的民族、人口和地理」(56%)及「國際社會中的今日中國」(54%)、「內地人民的生活現況」(48%)及「國家發展所遇到的困難與機遇」(48%)等課題亦要包括在國情教育之內。

教聯會:對改革開放關注不足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問到特區政府對相關課題教育的支援是否足夠,教師表示「足夠」、「不足夠」及「沒意見」的比例相若各佔約三分一。教聯會認為,那某程度反映教界對改革開放40年關注度不足,值得教育當局注意及加強支援,並促請局方明年應更早地準備,幫助香港學校迎接國慶70周年的活動。

教聯會又提到,不少受訪老師反映目前國情教育及「一國兩制」教育的教材欠趣味性,較難吸引學生學習,建議當局推動業界分享有趣教材,鼓勵前線教師進行培訓,並設法加強教學互動元素,另外亦可多舉辦內地創科交流團,讓師生了解國家科技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