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中德簽27合作項目涉214億

2018-11-11
■中德中小企業合作交流大會中外合作項目集中簽約儀式。香港文匯報記者丁春麗  攝■中德中小企業合作交流大會中外合作項目集中簽約儀式。香港文匯報記者丁春麗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丁春麗 濟南報道)2018中德中小企業合作交流大會日前在山東濟南舉行。在中外合作項目集中簽約儀式上,現場共27個合作項目,協議總投資額214.4億元人民幣。

簽約項目含中歐智造港等產業及技術合作項目21個,博爾捷集團、獵聘網等招才引智項目6個。其中既有博世馬勒渦輪軸生產等世界500強企業高端實體製造項目,也有智能大排量摩托車及發動機項目、一類新藥研發及產業化項目等中外中小企業間合作項目,更有8個高質量中外合作項目落戶中德(濟南)中小企業合作區。

內地企業加速赴德投資

據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介紹,中國企業近年來赴德國投資開始提速,成為中德經貿合作的新亮點,目前在德的中國企業達到2,000餘家。

王江平說,中德兩國處於工業化的不同階段,中國對德出口中勞動密集型產品仍然佔較大比重,而德國在機械製造、環保、醫藥、汽車等許多領域處在產業鏈的高端,製造業水平存在的巨大差異也恰恰是中德合作的潛力所在。據其介紹,中國將在製造業已基本開放的基礎上,進一步落實汽車、船舶、飛機等行業的開放要求,放寬外資股比限制,特別是汽車行業股比限制,並加強同國際經貿規則對接,為外商提供更多更好的投資機會。

中國已先後批覆設立了9個中德中小企業合作區,並以此為載體,對接和引進德國先進發展理念、運營模式和生產要素,引導和集聚各方資源支持合作區建設。

中小企合作區規劃上馬

會議期間,江北首家中德合作區--中德(濟南)中小企業合作區合作規劃正式發佈,合作區起步區規劃面積26平方公里。濟南高新區管委會主任王宏志介紹說,合作區重點實現汽車、飛機、軌道交通裝備關鍵零部件的本地化生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