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洞庭湖平垸退田 調蓄洪水能力升

2018-11-13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據湖南省水利廳最新調查數據顯示,通過近年來不斷加大退田還湖力度,洞庭湖調蓄面積持續擴大,目前較1978年增加了779平方公里,防洪排澇效益明顯提高。

洞庭湖在歷史上一度是中國第一大淡水湖,向來是內地防汛抗災的主戰場、治水的難點、水利建設的重點。多年來,上游帶來的大量泥沙使洞庭湖湖底不斷抬高,形成肥沃的洲土,客觀上給湖區群眾留下了圍湖造田的空間。據悉,圍湖造田和泥沙淤積,使洞庭湖面積由1949年的4,350平方公里縮減到1978年的2,691平方公里。洞庭湖從中國第一大淡水湖縮減為第二大淡水湖,蓄洪能力明顯減弱,調蓄洪水的能力降低,威脅到整個長江中下游的防洪安全。

針對洞庭湖調蓄能力不斷衰減的狀況,國家於1985年至1996年開展了洞庭湖一期治理,主要包括11個重點垸堤防加固、蓄洪垸安全設施建設、洪道整治等,提升了湖區的抗洪能力。1998年洪災後,國家開展洞庭湖二期治理,治理思路發生了重大轉變--從一味地「堵」到適當地「疏」,重點實施「平垸行洪、退田還湖、移民建鎮」工程。

據湖南省水利廳廳長詹曉安介紹,自洞庭湖二期治理開展以來,洞庭湖區不斷加快退田還湖、移民建鎮,截至今年共平退堤垸333處、搬遷55.8萬人,洞庭湖調蓄面積比1978年擴大了779平方公里。接下來,湖南省將繼續在洞庭湖區實施系統治理,繼續完善防洪排澇抗災體系,努力增加枯水期入湖水量,加快推進洞庭湖區河湖連通工程,深入開展洞庭湖生態環境整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