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兒子繼承衣缽

2018-11-13

「想找到一個肯下功夫、用心鑽研和傳承這門手藝的人真的很難。」史作璽表示,這門手藝從街頭表演到如今成為一種非遺項目,其中蘊含的技藝不只代表操作者個人,更是中國民間傳統文化的靈魂,是一個時代、一片地域、一群人的記憶。

「以前在一個核桃上能微雕出三四個人,現在需要帶花鏡,而且有的小細節看不清楚也做不精細了。」史作璽不無遺憾地說。

「為了培養傳承人,在我兒子很小的時候我就教他,他現在也是黑龍江省級非遺傳承人,但只傳承了麵塑手藝,吹糖還不熟練。」史作璽說,曾經也有些學生跟他學過一段時間,但他們是想把麵塑技藝學到後改行到餐飲業發展。

「今後我想專門開一間工作室,在創作作品的同時,專門傳授技藝,培養接班人。」史作璽說,傳統文化必須靠有精力、有創造力的年輕人來繼承,只有依靠他們,文化和技藝才能代代傳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