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章丘蘆雕:刀刻為主 粗獷豪放

2018-11-13
■馬友誼創作的葫蘆作品。香港文匯報記者殷江宏  攝■馬友誼創作的葫蘆作品。香港文匯報記者殷江宏 攝

位於濟南市章丘區文祖街道的友誼葫蘆文化發展基地,陳列了數百個葫蘆雕刻品,工藝則包括雕刻、鏤空、烙畫等,這些藝術品都是出自馬友誼之手。展廳頂棚更以繩吊飾各式葫蘆,寓意為:網絡天下福祿。

堅持純手工

據了解,章丘傳統葫蘆雕刻技藝,為純手工傳統製作,以其粗獷豪放的雕刻技法,釋放出獨特的藝術魅力。

此門技藝區別於其它地域葫蘆藝術的最主要一點,就是雕刻手法別具一格,就創作用的工具而言,以最初的只用刀刻,發展為現在的用針、刀、針刀並用、甚至使用烙鐵等等,友誼葫蘆傳統雕刻技藝所用的工具還是以刀為主,有一些細節也用針輔助雕刻。所用的葫蘆主要有丫腰葫蘆、梨形葫蘆、大瓢、瓠子、油錘、蟈蟈葫蘆、疙瘩葫蘆等,所創作的題材從人物到花鳥山水,從水墨到工筆,種類繁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