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人民幣中間價連續3日低開

2018-11-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人行昨日公佈的中間價報6.9476,較上個交易日下跌147點子,是連續第3日低開,且創10日新低。人民幣即期匯率也下滑,在岸CNY和離岸CNH均跌破6.96關口。中金公司發表報告指,如果美匯指數創新高,人民幣匯率「破7」概率可能會上升。

聯儲下月或加息 美匯回升

人行昨日上午公佈中間價後,人民幣即期匯率一度有所回升,CNY於上午近10時報6.9484,此後迅速疲軟,午後跌勢進一步擴大,於下午4時見6.9691的全日低位,距6.97關口近在咫尺。CNH的走勢亦類似,上午近10時升至6.8425,之後一路下挫,午後最低曾見6.9678。截至昨晚7時,CNY及CNH分別報6.9654及6.9624,較上個交易日下跌85點子及125點子。

路透社引述交易員指,受美聯儲將繼續收緊貨幣政策影響,隔夜美匯再次上衝至97上方,人民幣即期和中間價順勢走低,但成交額偏低,未有監管出手干預市場跡象,市場情緒基本穩定。 有中資行交易員表示,「沒到接近7的位置,央行沒怎麼干預,這幾天慢慢往上走,結售匯不平衡,還是偏向購匯。」

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表示,由於美聯儲傾向12月加息,以及美國經濟數據理想,令到美元強勢,加上其他貨幣如歐元較為弱勢的情況下,近日人民幣表現疲弱。對於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會否「破7」,她認為今年內的機會不大,因為對上一次當匯率接近破7時,中央均會出手整調中間價,以及有官員發表言論支持人民幣,令到人民幣走勢回穩。不過,人民幣匯率明年中有機會「破7」。

「破7」概率可能會上升

中金公司昨亦發表報告指,人民幣是否會進一步貶值或「破7」主要取決於國內政策能否及時、果斷地進行調整,從而提振增長、穩定信心。但如果貨幣政策傳導機制仍然不暢,而地產政策也未能及時調整,經濟增長和人民幣匯率的下行趨勢或將加劇。此外,如果美匯指數創出新高,人民幣匯率「破7」的概率可能會上升。

另一方面,瑞銀昨亦發表報告稱,由於市場情緒疲弱、經常賬戶順差消失、境內外利差持續收窄都會施壓人民幣貶值,預計今年底至明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分別在7.0、7.3。瑞銀又預測,在全面貿易戰情況下,明年人民幣匯率或貶至7.5;若貿易摩擦緩和,明年底人民幣匯率料在7左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