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七嘴八舌】李安導演的無奈

2018-11-19

小 臻

剛落幕的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被台灣一些媒體形容為「星光最強  史上最狂」的頒獎禮,2018金馬獎候選人不管是生活在內地、香港、台灣的95%的人都出席了,有張藝謀、周迅、鄧超、孫儷、徐崢等等,還有頒獎嘉賓劉德華、胡歌、劉嘉玲、舒淇、張震、劉若英、涂們等;鞏俐任金馬獎評審團主席;王力宏、莫文蔚、陳奕迅獻唱,在近年港、台電影業低迷的時候有如此陣容實在難得,所以大家心裡都知道,除了金馬獎本身的分量,很大程度上是金馬執委會主席李安先生的面子號召力。

今年是李安從張艾嘉導演手中接下「金馬執委會主席」第一屆搞頒獎禮,費盡心力,希望搞一個很圓滿的頒獎禮,卻被一個主張「台獨」的紀錄片導演傅榆率先破壞相互包容的默契,無端端引起「政治」火藥味,令到頒獎禮留有缺憾。

有人挑起「統獨」的敏感話題嚇怕內地藝人,為免被媒體炒作,他們避開頒獎禮大會搞的惜別酒會是很正常;結果各得獎影片單位閉門慶功宴,這真是台灣影人想要的嗎?相信不是,只是少數人的行為,中國人形容這些人的做法是不識大體。

以《我不是藥神》拿下影帝的徐崢講得好,「參與電影節、頒獎禮活動,最大一個承諾就是以電影為大,電影文化就是用來消除隔閡的!」如今竟有人用來製造隔閡。

曾主辦頒獎禮活動的人就很清楚,最擔心是出席人數多少,卡士夠不夠強大,有些時候你給獎別人,別人也未必肯抽空來領。旁觀者往往口輕輕彈三彈四說得輕鬆,不知搞手的吃力。最慘是連參與者都不懂體恤,以個人喜好處事說話,影響了整個和諧氣氛,行為自私,破壞了主辦單位的心血。

面對這結局替李安無奈,他講得好,「金馬獎都是很誠意地邀請大家來參加,也希望盡量做個開放、公平公正的平台,影展是開放的,他們愛講什麼就講什麼,我們不能說你不能講什麼。大家都是我們的客人,只要來金馬獎,我們希望就藝術論藝術,不希望有政治事件或其他東西來干擾,我覺得藝術是很純粹的,我希望大家能夠尊重這一點......請大家給電影人一種尊重。」他希望明年還能繼續下去,但那些喜歡破壞和諧氣氛的人會否反省哩。

網絡上竟有些網友說:「要求金馬獎下屆開始不讓中國電影入圍。」你們可否清醒些?沒有中國內地電影參加,金馬獎夠資格成為亞洲具影響力的電影頒獎禮嗎?還有那麼星光熠熠的場面嗎?別癡人說夢話。真奇怪,在資訊科技發達的年代,全球人生活在「地球村」的概念也講了很久,仍舊是有人喜歡搞獨立和保護主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