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沙特王室密謀廢儲

2018-11-21
■艾哈邁德■艾哈邁德

屬意扶持國王胞弟繼位 美幕後支持

沙特阿拉伯記者卡舒吉遇害案轟動國際,多國先後對沙特實施制裁,各方矛頭更直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路透社前日報道,沙特數十名王室成員正密謀廢除穆罕默德的王儲地位,一旦國王薩勒曼駕崩,將推舉76歲的薩勒曼胞弟艾哈邁德親王繼位。消息人士更披露,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因卡舒吉案面臨國會施壓,加上不滿穆罕默德擬向俄羅斯購買軍備,華府官員已暗中出手,支持艾哈邁德繼位。

有別於典型的君主制,沙特王位並非由長子自動繼承,而是由國王及各分支長老共同挑選,穆罕默德去年接替遭罷黜的薩勒曼侄兒納伊夫,成為王位第一繼承人。消息人士指出,數十名位高權重的王室成員,正與其他家族成員商討,改變王位繼承人順序,但因薩勒曼極鍾愛穆罕默德,很難說服他罷黜穆罕默德,因此研究在他駕崩後推舉艾哈邁德繼任。

任副內政大臣37年 親王受擁護

艾哈邁德是薩勒曼唯一在生的親兄弟,曾任沙特副內政大臣長達37年,並於2012年短暫擔任內政大臣。他亦是主管沙特王位繼承問題的「忠誠委員會」3名成員之一,若由他繼位,將獲得王室成員、國安部門及部分西方國家支持。據稱「忠誠委員會」成員去年曾反對由穆罕默德擔任王儲。

美不滿王儲擬向俄購武

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拒絕指證穆罕默德涉及卡舒吉案,更強調重視美沙關係,但在國會持續施壓下,華府高官近期向沙特顧問表示,支持由艾哈邁德作為王位繼承人,相信他上任後,不會影響兩國軍售協議,亦不會推倒穆罕默德推行的社會和經濟改革,同時能令沙特王室重新團結。消息人士又指,華府幕後介入沙特王位繼承問題,另一原因是不滿穆罕默德近期要求沙特國防部,研究向俄羅斯購買軍備。沙特當局及俄國國防部均未有回應報道。

在卡舒吉案發生後,美國國會一直要求白宮對沙特實施制裁,中央情報局(CIA)上周亦推斷,案件是穆罕默德在背後策劃,不過白宮一直未有與沙特劃清界線。特朗普上周六稱,CIA對穆罕默德下令暗殺卡舒吉的推斷「非常武斷但有可能」,外界關注他接獲CIA的卡舒吉案最終調查報告後,會否改變立場。

另一方面,沙特媒體前日報道,穆罕默德將出席本月底於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是他自卡舒吉案後首次外訪。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