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誇大30倍 美沙軍售料僅創兩萬職位

2018-11-21
■特朗普未有停止向沙特出售軍火。網上圖片■特朗普未有停止向沙特出售軍火。網上圖片

《華盛頓郵報》沙特記者卡舒吉遇害後,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拒絕停止向沙特售武,指總值1,100億美元(約8,600億港元)的軍售合約,可為美國創造45萬至60萬個職位。然而華盛頓智庫「國際政策中心」發表報告,指軍售合約帶來的新職位只有少於2萬個,相當於特朗普所說數字的不足1/30。

報告作者哈通指,雖未能計算準確數字,但即使將生產武器的直接職位,以及相關員工用薪金消費帶來的間接職位全部計算在內,亦只有約1.75萬個職位,佔美國整體勞動力1.6億人只是極少部分。特朗普指軍售對美國經濟非常重要的說法,明顯言過其實。

觀察家相信,特朗普堅持向沙特售武,實際是因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後,需依靠沙特向伊朗施壓,同時特朗普亦有個人財政考慮,若沙特富豪不再預訂特朗普名下的酒店,收入將大受影響。

特朗普曾表示,若美國停止向沙特售武,沙特將轉向俄羅斯或中國等國家購買軍備,但哈通認為,沙特軍隊極依賴美國的硬件,難以用其他國家的設備代替。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