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發還CNN記者證 白宮新規只准一問

2018-11-21
■阿科斯塔(左)獲發還採訪證。網上圖片■阿科斯塔(左)獲發還採訪證。網上圖片

白宮早前吊銷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白宮首席記者阿科斯塔的採訪證,遭CNN入稟法院,法官頒佈臨時禁制令,要求白宮暫時恢復阿科斯塔的採訪證。白宮前日發還採訪證,同時推出新的記者會採訪規則,限制記者提問,警告如阿科斯塔違規,會再次考慮取消他的採訪證。CNN其後已撤回訴訟。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表示,在新規則下,每名記者只可提出一條問題,但可在總統或其他官員批准下追問,「我們非常希望可在傳統慣例下,維持白宮記者會的運作,但在CNN事件發生後,我們覺得需要列出明確規範。」

白宮記者協會歡迎白宮恢復阿科斯塔採訪證的決定,但主席諾克斯反對實施新的採訪規定,相信記者自由提問的傳統可以持續。阿科斯塔前日在twitter發文感謝各方支持,指傳媒並非如特朗普所說是人民公敵,「我們全都在同一陣營,我們都是美國人」。法官凱利在裁決中,援引第五修正案指出,政府的決策應經由法律正當程序作出。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