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伊萬卡爆「電郵門」翻版 涉違檔案法

2018-11-21
■伊萬卡涉嫌用私人電郵處理公務。美聯社■伊萬卡涉嫌用私人電郵處理公務。美聯社

前年美國大選前夕,民主黨前總統候選人希拉里爆出「電郵門」醜聞,被當時競爭對手特朗普大做文章,成為最終敗選關鍵。《華盛頓郵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國總統特朗普女兒、白宮高級顧問伊萬卡,去年亦利用私人電郵處理白宮公務,向白宮助理、內閣官員及副手傳送數百封郵件,涉嫌違反聯邦檔案法例。預料民主黨將窮追猛打,要求對伊萬卡展開調查。白宮暫未回應事件。

強調不涉機密資料

報道指,伊萬卡去年就任白宮高級顧問後,使用以ijkfamily.com域名註冊的私人電郵賬戶,數百次回覆官員的郵件及與官員討論政策,直至白宮官員檢視聯邦機構收取的電郵時,發現伊萬卡使用私人電郵發出大量信件,才揭發事件。

消息人士表示,伊萬卡當時解釋不清楚聯邦檔案法例條款,因此犯錯,和希拉里「電郵門」時作出的解釋如出一轍。伊萬卡代表律師發言人米里亞尼恩則強調,私人電郵信件不含機密資訊,伊萬卡獲告知規定後,已聽從白宮律師指示作出糾正,以及遵從檔案法指引,保存有關電郵。

事件引起外界關注,民間監察組織American Oversight行政總監埃弗斯發表聲明,直言「總統一家不能凌駕法律」,要求國會就事件展開調查,「逾兩年來,特朗普和國會資深領袖都清楚表明立場,認為使用私人電郵處理公務是嚴重罪行,要求展開調查甚至作出起訴,我們期望在今次事件採取相同標準。」

特朗普在總統大選期間,多次批評希拉里「電郵門」醜聞,形容希拉里「不誠實」,更要求將她判監。在伊萬卡事件曝光後,有網民狠批特朗普偽善。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