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習近平歐洲中南美行】中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啟新征程

2018-11-28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建議中提到,中方也願加強同西班牙在大熊貓飼養、繁育等方面合作,讓大熊貓成為兩國友誼世代傳承的使者。圖為西班牙馬德里動物園的大熊貓展板。 資料圖片■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建議中提到,中方也願加強同西班牙在大熊貓飼養、繁育等方面合作,讓大熊貓成為兩國友誼世代傳承的使者。圖為西班牙馬德里動物園的大熊貓展板。 資料圖片

習近平昨抵西班牙 同日在當地媒體發表文章提5建議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11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馬德里,開始對西班牙王國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指出,訪問期間,我期待同費利佩六世國王和桑切斯首相等西班牙領導人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推動中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啟新的時代征程。

當習近平乘坐的專機進入西班牙領空時,2架西班牙空軍戰機升空護航。當地時間16時05分許,專機抵達馬德里巴拉哈斯國際機場。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西班牙政府高級官員熱情迎接。西班牙兒童向習近平夫婦獻花。禮兵分列行進道路兩側。

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向西班牙政府和人民致以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習近平指出,中西交往源遠流長。2,000多年前,古老的陸上絲綢之路將古都長安同西班牙的塔拉戈納聯繫在一起。400多年前,雙方通過海上絲綢之路建立了頻繁貿易往來。1973年,兩國建立外交關係。2005年,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西關係步入發展新階段。當前,中西兩國都處在改革發展的重要階段,深化雙邊關係、鞏固傳統友誼、擴大務實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利益,也有利於世界和平、穩定、繁榮。

習近平指出,訪問期間,我期待同費利佩六世國王和桑切斯首相等西班牙領導人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推動中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啟新的時代征程。

當地時間11月27日習近平在西班牙《阿貝賽報》發表題為《闊步邁進新時代,攜手共創新輝煌》的署名文章指出,願通過這次訪問,同西班牙領導人和各界人士廣泛接觸,共同傳承中西友誼,深化互利合作,為中西關係開啟一個更加美好和輝煌的未來。他在署名文章中提出五點建議。

發揮經濟互補優勢

我們要提升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水平,夯實雙邊關係政治基礎。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同西班牙關係,願同西方保持高層互訪勢頭,加強兩國政府、議會、政黨、地方等交往,始終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牢牢把握中西關係正確方向。

我們要加強兩國發展理念交流和戰略對接,做好雙邊關係發展頂層設計。

中方始終視西班牙為在發展道路上攜手前行的好夥伴,願充分發揮兩國經濟互補優勢,用好各類合作機制,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西班牙「亞洲發展戰略」、地中海走廊建設對接,並積極拓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在更大範圍內實現互利共贏。

我們要深化兩國務實合作,拉緊雙邊關係利益紐帶。中國將繼續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希望雙方繼續秉持開放包容態度,拓寬雙向投資,密切貿易往來。我們將每年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願同西班牙在內的各國分享中國市場的機遇和潛力。雙方要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加強先進製造業、信息產業、綠色經濟等領域交流合作,優化合作平台,創新合作模式,打造雙邊合作新的增長點。

拓展人文交流合作

我們要擴大兩國人文交流,厚植雙邊關係民意基礎。民心相通是中西關係長遠發展的根本保障。雙方要不斷拓展文化、教育、旅遊、體育、青年等各領域交流合作,擴大兩國航空聯繫,為雙向人員往來提供更多便利措施。中西都是文化遺產大國,雙方可以深化文化遺產保護領域合作。中方也願加強同西班牙在大熊貓飼養、繁育等方面合作,讓大熊貓成為兩國友誼世代傳承的使者。

我們要密切兩國國際合作,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中方願同西方密切在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二十國集團等國際多邊組織內的對話和溝通,在聯合國安理會改革、全球治理、氣候變化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加強配合和協調,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做國際秩序的推動者和捍衛者。

據了解,結束對西班牙的國事訪問後,習近平還將對阿根廷、巴拿馬、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出席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