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劉鶴晤德副總理 倡護多邊體制

2018-11-28
■當地時間11月26日,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左)在德國柏林同德國副總理兼財政部長肖爾茨舉行會談。     新華社■當地時間11月26日,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左)在德國柏林同德國副總理兼財政部長肖爾茨舉行會談。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當地時間11月26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德國柏林同德國副總理兼財政部長肖爾茨舉行會談,並會見德國經濟與能源部長阿爾特邁爾等。

在同肖爾茨會談時,劉鶴表示,近年來中德關係發展勢頭良好,雙邊高層交往密切,相互信任明顯增強,各領域合作卓有成效。雙方應充分發揮互補優勢,利用好現有對話機制,找準利益契合點,扎實推進務實合作,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劉鶴指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習近平主席在今年4月的博鰲亞洲論壇和不久前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提出了一系列加快中國改革開放重大舉措,我們正在抓緊落實。中方已大幅擴大銀行、保險和證券業等領域市場准入,我們歡迎更多德國金融機構來華投資和開展業務,也希望德方關注中資銀行在德開展業務情況。這既符合中方利益,也符合德方利益。中方也希望借鑒德國中小企業創新和職業教育等方面的成功經驗。

劉鶴強調,中德同為世界主要經濟體和負責任大國,應共同維護自由貿易規則和多邊體制。當前,世界貿易領域出現一些問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根本無法解決這些問題,只有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通過磋商加以解決。劉鶴還應詢向對方介紹了當前中國經濟金融發展形勢。

德方:願加強中小企與華合作

肖爾茨表示,德方希望進一步加強與中國在經貿等各領域合作,特別是雙方採取更多措施,深化金融領域合作,推動金融市場相互開放取得實質性進展,以營造公平競爭環境。歡迎中資銀行在德國、特別是法蘭克福開展業務,德方也願加強在中小企業等方面與中方合作。德方認為,只有基於規則的自由貿易體制才能為世界帶來繁榮。在當前世界貿易氣氛緊張的情況下,德中在金融等領域合作取得務實進展,可以共同向歐洲及全世界發出積極信號。

阿爾特邁爾則表示,中德關係基礎穩固,近幾年蓬勃發展的熱度不減,中國已連續兩年成為德最大貿易夥伴。德方將在平等、公平、開放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動中德關係發展,繼續歡迎中國企業來德投資。當前世界貿易存在一些摩擦和困難,不確定性上升。中德都主張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系。德方高度讚賞中方近來擴大市場開放的積極舉措,希望德中共同推動中歐間更多項目與合作,盡快完成歐中投資協定談判,共同發出支持多邊合作的積極信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