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世界首個體細胞克隆猴昨滿周歲

2018-11-28
■滿周歲的「中中」和「華華」各項生理指標與普通猴差不多,非常健康。 網上圖片■滿周歲的「中中」和「華華」各項生理指標與普通猴差不多,非常健康。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上觀新聞報道,世界首個體細胞克隆猴「中中」昨日迎來一周歲生日。研究人員指出,每個月都會給「中中」和另一隻克隆猴「華華」體檢一次,牠們的各項生理指標都和普通猴差不多,非常健康,而且一直沒生過病。

「中中」和「華華」出生後,一直住在育嬰箱,將近六個月時,搬到4號猴房安了家。在中科院神經科學研究所非人靈長類平台,4號猴房算是「別墅」。現在,兩隻小猴子越長越像,個頭也差不多,讓人難以辨認。為此「華華」的尾巴被剃了點毛,以示區別。不過熟悉牠們的人都知道,「華華」特別喜歡吸吮手指。

吃,對於「中中」和「華華」來說,是每天最期待最喜歡的事情。研究人員為牠們精心定制了每天的食譜:早晨8點,全價配方飼料,這是根據猴子的營養需求配製的飼料,做成顆粒狀,既可提供營養,也可用來磨牙。早晨11點,蘋果和麵包。下午2點,全價配方飼料。晚上臨睡前,還可享用零食。零食的種類比較多,既有麵包、花生,也有雞蛋、熟紅薯。

據介紹,「中中」和「華華」是食蟹猴,屬於熱帶猴,喜熱怕冷。克隆猴團隊負責人、中科院神經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孫強介紹,「中中」和「華華」都很健康活潑,科研人員至今沒有對牠們做介入性研究,關鍵是看其四五歲性成熟時是否有生殖能力。對此,孫強還是很有信心的。眼下,該團隊正和所裡其他課題組合作疾病模型猴。要做疾病模型,就必須有足夠的模型數量,這正是體細胞克隆猴構建成功的意義所在,使得猴子可以成為真正有用的動物模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