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首設香港3D打印館 逾20企力拓灣區市場

2018-11-28
■智博會現場還專設香港館,不少參展珠三角製造業港商在香港館留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智博會現場還專設香港館,不少參展珠三角製造業港商在香港館留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東莞報道)此屆智博會圍繞大灣區智能裝備產業發展,今年首次新設三維打印香港館,吸引逾20家香港本土創業的3D打印企業參展,開拓大灣區市場。

「內地3D打印在這幾年發展迅速,很多企業都對3D打印感興趣,卻不知道3D打印可以應用生產的哪個環節。」港資企業潤記號機械設備有限公司、隆發進出口貿易公司總經理鄧俊文說,3D打印作為一項新技術,並非用來替代傳統節省成本,而是做傳統生產線做不到的產品。

鄧俊文表示,他從2003年開始研發3D打印技術,由於香港珠寶業發展繁榮,不少香港珠寶加工廠設在廣州番禺,公司為滿足市場需求在番禺設廠。「這次是我們公司首次參加智博會,期待可以與更多行業合作,推廣這項技術。」

先科機械(香港)有限公司負責人馮兆恆說:「3D打印在內地市場很大,但內地對3D打印的應用不多,我們希望可以提供更多可應用到日常生活的技術到內地。」他表示,公司首次進入內地市場,大灣區內創業環境方便,「我們目標在頭一年銷售20台機器。」

30秒採集出人體模型數據

香港名仕新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胡啟明帶來可在30秒採集出人體模型數據的3D打印設備參展。他表示,3D採集的數據模型,可以應用到動畫、電影、時裝及遊戲的虛擬存檔中。「現在內地文化產業蓬勃發展,希望也可打入內地市場。」

港資企業科藝儀器有限公司產品經理朱寬鋒說,公司最早生產激光設備和光學原料、材料分析設備,在傳統製造業領域已經經營超過30年,近年轉型新開發3D打印的產品線,主攻內地市場。他表示,公司營業額一年達到5,000萬元人民幣,內地不少大廠技術很高端,因此對設備生產的模具、技術專利等保密意識很強,最擔心合作方會外洩其技術。「香港企業在國際上信譽度較高,不少內地大型廠商都願意信任港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