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西班牙文明代表

2018-11-28

習近平在署名文章中說,西班牙是歐洲文明古國,這裡人傑地靈、文化燦爛,曾在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產生重要影響,除了著名作家塞萬提斯和他的不朽名著《堂吉訶德》,習近平還提到這些西班牙文明代表:

傳教士龐迪我:將西方天文、曆法引入中國

1571年生於西班牙的巴德莫拉。1589年入耶穌會。1600年以傳教士身份跟隨利瑪竇一同前往北京,並於次年覲見明神宗,是首位進入紫禁城並覲見中國皇帝的西班牙人。他為明神宗繪製四大洲地圖,並參與曆法修改。他在1602年寫給大主教的信為中國文化在西方傳播發揮了關鍵作用。

傳教士、漢學家高母羨:將中國書翻譯成歐洲文字第一人

16世紀在馬尼拉附近的華僑區傳教,因其在華人中傳教多年,對中國文化了解很深。著有漢文《天主教教義》、《無極天主教真傳實錄》、《中國指南》、《中文字典》、《中國語言的藝術》等,此外還將流行當地華僑社會中的《明心寶鑒》譯成西文, 內有孔、孟、荀、老、莊及朱熹等人的言論,是為譯成歐洲文字的第一本中國書。

重鎮要塞塔拉戈納

早在2,000多年前,古老的陸上絲綢之路就將古都長安同西班牙的塔拉戈納聯繫在一起。公元前218年羅馬人在此築城,改建港口,成為要塞。十二世紀為阿拉貢王國重鎮,商業繁盛。有奧古斯都大帝廟、羅馬型牆垣及圓形劇場等古蹟,旅遊業發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