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各級法院庭審公開直播突破200萬場

2018-11-28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昨日發佈消息稱,全國各級法院依託中國庭審公開網累計直播案件庭審超過200萬場,網站總訪問量超過130億次。其中,單場庭審最高觀看量達3,363萬人次。

中國庭審公開網是中國四級法院統一的庭審公開平台,於2016年7月1日上線試運行,目前已實現內地3,520家法院全接入、全覆蓋的目標。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審判管理辦公室主任李亮介紹說,開通中國庭審公開網不僅方便民眾旁聽、了解庭審,充分保障了社會公眾對人民法院工作的知情權、監督權,同時也有效促進了審判管理工作,倒逼法官嚴格依法規範履職。實踐表明,此舉提高了案件的服判息訴率,減少了糾紛處理時間。

他說,各地法院針對性地開展有關知識產權、職務犯罪、非法集資、合同糾紛、依法行政類案件等的庭審公開,類似的「法治公開課」成為「誰執法誰普法」的生動方式,起到了以案釋法和警示教育等作用。以知識產權案件庭審公開情況為例,2017年全年為3,857場,今年1月1日至11月26日已有12,537場。

據統計,截至今年11月26日,內地法院已有90,807名員額法官在中國庭審公開網直播案件庭審,年直播50場以上的法官超過1萬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