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解讀補選兩大意義 把握香港發展大局

2018-11-28

盧文端 全國僑聯副主席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結果最值得重視的意義有兩點:一是顯示香港形勢進一步穩中向好的重要標誌;二是傳達出香港選舉環境發生重大改變的重要信號。充分肯定第一個意義,是要正確把握香港大局,持續推動香港政局穩定向好;充分肯定第二個重要意義,是要強調一些中間選民離棄反對派,不是一個偶發的個別現象,而是香港選舉環境正在發生重大改變,市民厭倦泛政治化內耗,對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願望強烈,警示所有從政人士,泛政治化的路只會越走越窄,只有順應民意,理性參政,務實做事,經濟民生為先,才會有前途,否則,難逃被唾棄的命運。

立法會九龍西第二次補選,代表建設力量的陳凱欣以106,457票勝出,反對派的李卓人以93,047票落敗。繼今年九龍西「3.11」補選之後,建設力量再贏,反對派又敗。如何評價這兩場選戰,其顯示出的社會意義是什麼?值得認真解讀和探究。

香港形勢進一步穩中向好重要標誌

建設力量再次勝選,是香港整體形勢穩中向好的結果和具體體現。

習近平主席去年七一期間親臨香港出席回歸20周年慶祝活動並發表系列重要講話,為香港發展指路引航、加油鼓勁,產生了很好的社會效應,帶動香港形勢發生重大好轉。十九大報告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分享國家發展機遇。之後,習主席又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包括親自給香港「少年警訊」成員回信,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等等,讓香港市民進一步感受到中央的親切關懷。

最近,習主席不僅親自主禮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強調支持香港發展,更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發表重要講話,以前所未有的分量和篇幅,充分肯定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的貢獻,並強調在新時代的改革開放中香港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減弱,讓香港同胞感到更安心、更放心、更有信心,更清楚看到未來發展方向。習主席的新時代「一國兩制」方略、領袖魅力、崇高威望和對香港關顧支持、深厚情懷,強烈感召了廣大香港同胞,持續引領香港形勢穩中向好。今次補選正是在這個有利的大環境中舉行。

林鄭特首和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後,積極回應社會訴求,促和諧謀發展,在教育、青年、住房、扶貧等多個領域推出新政策、新措施,實現良好開局,帶來了新氣象,為補選營造了良好的社會氛圍。雖然施政報告提出的「明日大嶼願景」引發了一些爭議,但這個爭議整體上仍然屬於經濟民生範圍,沒有影響社會的整體氣氛。

全面認識建設力量今次勝選的大背景和在整體形勢方面的指標意義,對於我們準確把握香港大局,持續推動香港政局穩定向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具有重要意義。

香港選舉環境發生改變重要信號

客觀來說,建設力量在九龍西今年3月和今次補選中一勝再勝,最大的原因不是自己的選票大幅度增加,而是反對派的選票大幅度減少。在2016年的立法會九龍西選舉中,反對派的得票率為57.4% (159,998票),建制派為37% (103,224票),中間人士為5.6% (15,649票)。反對派連續兩次在九龍西敗選,得票大幅減少,原因何在?有些分析主要歸咎於「自決派」「杯葛」傳統反對派,不助選、不投票。這種看法有一定道理,但不全面。

本人認為,最值得重視的原因,是一些原本投票給反對派的中間選民不願出來投票給反對派候選人。昨天《明報》和《信報》的社評,都作出了這樣的分析。《明報》社評認為,「民主派未能開拓中間選民票源」;《信報》社評說,「泛民的所謂政綱吸引不了佔大多數的中間派游離票」,那麼,人們要問的是,一些中間市民為何離棄反對派?

事實上,一些中間選民離棄反對派的現象並非突然發生,而是有跡可循。去年建制派議員主導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限制反對派議員拉布,反對派組織所謂「抗議集會」,結果只有幾百人參加,示威變成示弱。反對派今年1月28日舉行的所謂反DQ集會遊行只有約兩千人參加。今次反對派候選人李卓人操弄政治議題,挑動對立,也受到市民冷待。

香港社會受泛政治化困擾已久,違法「佔中」及旺角暴亂衝擊法治和社會安寧,反對派拉布成災,拖累經濟民生,市民厭惡政治爭拗,香港人心思穩,人心思變,促和諧、謀發展已成為香港的主流民意。李卓人敗選,其實正反映廣大市民愈來愈理智和冷靜,更顯示主流民意厭惡泛政治化這種劣質政治的炒作,不希望見到香港社會繼續陷入劣質政治的泥濘之中。《明報》社評也指出,有溫和選民對政治鬥爭不休感到厭煩,希望議員多做實事。

一些中間選民離棄反對派,建設力量再戰再捷,不是一個偶發的個別現象,而是香港選舉環境發生重大改變的重要信號。

警示從政人士:泛政治化的路越走越窄

建設力量再次勝選,傳遞香港形勢進一步穩中向好的重要信息,有利於加強港人對前景的信心,共同努力持續推動香港發展。熱衷於操弄政治議題的反對派政客再次敗選,讓人看到市民厭倦泛政治化內耗,對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願望強烈,警示所有從政人士,泛政治化的路只會越走越窄,只有順應民意,理性參政,務實做事,經濟民生為先,才會有前途,否則,難逃被唾棄的命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