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聚焦發展 增強香港人才競爭優勢

2018-11-28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最近公佈了《2018年IMD世界人才報告》,香港的全球排名較去年下跌6位,跌至第18位,不敵排第13位的新加坡。在眾多評估項目中,除一向排名最差的生活指數外,香港在公共教育投資方面表現不如人意,排名第56位,位列全球倒數第8位。政府教育支出僅佔總開支的20.3%,排第33位;中學教育的師生比亦表現不佳,排名第36位,較去年下跌7位。在報告評估的3個範疇中,香港以「人才投資與發展」跌幅最大,排名由去年的第24位大幅下跌至31位,其餘兩項指標則是連跌兩年。報告分析指,相關投資不足令香港優勢逐步減弱,未來存在憂慮。

特首林鄭月娥指出,其上任後將培育人才放在很高的位置,過去10多個月投放了兩筆共83億元的經常性開支,作為教育新資源,差不多將香港每年的教育開支增加了10%,亦涵蓋幼教、中小學教育和專上教育。人才是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香港要發展成為人才精英聚集之地,要多管齊下,尤其是要解決土地房屋問題,保持法治穩定。

要留住人才,香港必須創造及維持良好的工作、生活、居住環境,讓精英能夠在港安居樂業。但當前香港的各項生活指數極高,土地房屋問題尤為突出,這對於香港人才尤其是年輕一代,無論創業、就業,還是居住,都是一大難題。

充足的土地供應,不僅有利於民生、經濟、交通的發展,更有助香港打造良好居住環境,吸引人才留港。上個月,特首林鄭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明日大嶼」計劃,建議在中部水域分階段填出多個人工島,合共約1,700公頃,未來可供多達 110萬人居住。「明日大嶼」計劃是香港的土地長遠規劃,香港房屋問題嚴峻,創造大規模土地儲備刻不容緩。特區政府應在房屋建設方面加快進度,以免房屋問題惡化危及香港發展。

香港要看到自身優勢所在,尤其是在金融技能、國際經驗、教育能力評核、女性勞動力方面表現突出,在報告中排名全球第3,而管理層待遇和高層管理人員能力方面,亦屬強項,排名第5。這些都是香港可以進一步發揮的優勢。

值得留意的是,報告指出,社會進步和包括遵守法治的制度,是吸引全球人才的基礎。香港的過人之處,在於吸引高端專業人才,但公共教育的投資不足,令優勢逐步減弱。雖然特區政府持續增加投資教育,今年的教育開支首次突破千億大關,不僅佔了政府開支預算約兩成,佔本地生產總值(GDP)4%,與發達國家和地區不相伯仲,但對新技術及職業培訓的投入仍不足;同時本港經濟主要依賴金融、地產等個別行業,產業單一化未能有效解決,不利吸納、培養多元人才。

特區政府應聚焦發展經濟,尤其推動高新科技產業發展,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社會各界也應以發展為共識,配合政府施政,才能突破瓶頸,增強香港的人才競爭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